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典范。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以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创新运用“系统观念”科学方法

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环。而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就是系统。系统体现了事物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等特点。对系统的认识反映在头脑中,就形成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必须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出发,联系而非孤立、发展而非静止、全面而非片面、系统而非零散地看待事物,树立整体观念和全局观念,从动态中把握事物发展。系统观念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指导推动我国各个历史时期事业发展中,都发挥过重要作用。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到改革开放后“小康社会”战略构想,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谋划,无一不是我们党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原理,自觉运用系统理论的生动实践。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基于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洞察,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系统理论和普遍联系原理的运用,深刻揭示了系统观念在党领导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了坚持系统观念在复杂环境下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对在复杂环境下如何抓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引,拓展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实践伟力的理解认同,深化了人们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规律性的认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运用前景和真理力量。由此,也使系统观念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得以升华,成为指导和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原则,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新境界。

统筹谋划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全党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提出了重要要求。

唯物辩证法认为,现实事物都是由诸多矛盾构成的系统,这一系统即矛盾群。由矛盾具有不平衡性特点所决定,各种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各种矛盾的辩证关系,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和挑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并就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等分别提出相应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重要论述,在坚持发展这一治国理政第一要务的同时,突出坚持“两点论”,将发展和安全作为相互支撑的辩证关系来处理,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加以统筹推进,凸显了安全在发展中的前提与基础地位,深化了人们对安全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丰富了人们对新发展理念科学内涵的理解把握,是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化拓展,是对唯物辩证法矛盾原理的经典运用,是对在复杂环境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深化。

辩证把握“危”“机”关系互变转换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既相互斗争,又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这就要求我们全面把握矛盾双方以及矛盾双方对立和统一的两个方面,从同一中发现和利用对立,从对立中发现和利用同一。

“危”与“机”是一对矛盾范畴。如何妥善应对、“化危为机”,促进事物向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是治国理政实践中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度重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更重视用矛盾分析法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是针对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新变化新挑战,如何加强应对,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本领能力和战略智慧的新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他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认识“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意识基础上的实践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它要求认识变化的准确性、应对变化的科学性、求取变化的主动性,更加强调应对中的科学态度、战略眼光和精准举措,这是适应变化、求取生存、获得发展的出路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是指导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党应对危机变局的经验总结,是综合运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思维集成,是应对风险挑战、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方法论,是有力应对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提升自身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创新力的根本之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变局、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的创造性实践,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创造性运用,更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创造性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