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湖南省宁乡市表彰5名德技双馨好医生和12名乡村名医

人民论坛网8月16日讯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今年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宁乡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钻研医术,弘扬医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推进健康宁乡建设。按照个人申报、群众推荐、所在单位集体评审并公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由湖南省宁乡市委、市政府,评选表彰了5名“宁乡市德技双馨好医师”、12名“宁乡市乡村名医”。

德技双馨好医师

刘涤文

杏林甲子 大医匠心

解放初期,物资匮乏,百废待兴。当时的宁乡人民医院医疗条件极其落后,医疗设备仅有一台血压计,一台国产显微镜,一台X光机和两个氧气瓶,治病救人犹如天方夜谭,尤其是医疗卫生人才奇缺。这时,一名来自江西的有志青年、湖南医学院的高材生,带着救死扶伤的初心梦想,远离父母和家乡,来到宁乡这片陌生的土地。从此,宁乡医疗卫生行业有了第一位大学生。而他一呆,就是一辈子。他就是宁乡市人民医院名誉院长、内科主任医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82岁仍坚守一线坐诊的刘涤文。

1

在当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他率先在宁乡开展了内科专业领域的肝穿、骨穿、心包穿刺、心电图检查、骨髓细胞检查,乙状结肠直肠镜检查等新技术,为百姓解除了病痛而广受赞誉。他年纪轻轻,就担任了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学术带头人,成为了宁乡内科专业的学科创始人,是宁乡医疗卫生系统第一位正高级职称的主任医师。从普通医师到内科主任,从临床一线转入管理岗位,刘涤文锐意创新,殚心竭虑,为宁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80年代初,刘涤文走上了院长岗位,他在全省首次推行二级聘任制,竞争上岗,优上劣下,干职工个个创优争先;实施优化劳动组合、强化科技兴院,聘请专家、教授来医院查房讲课,指导手术;派人到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参加全省及全国学术会议,严格考试考核,优厚引进人才,扩展新业务新技术。这些,让医院的医疗质量改天换地。

他又在省内率先实行经济目标管理,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经济基础雄厚,让医院得以快速发展,湖南省医院经济管理交流会在这里召开。这些,让宁乡人民医院在全省声名鹊起。

他力推建立建全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奖罚分明。这些,让医务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所有的这些,让宁乡人民医院“脱胎换骨”,成功获评“二级甲等医院”和“爱婴医院”。

从意气风发到华发满头,从青年才俊到杏林长者,刘涤文引领宁乡市人民医院进入了新的时代,见证了宁乡医疗事业的发展历程,他是老一辈宁乡名医和知名专家的代表性人物。

杏林甲子,大医匠心。刘涤文是宁乡医师的杰出代表,他是宁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开拓者、践行者,引领着代代宁医后辈,开创着健康新时代!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宁乡   湖南省   名医   乡村   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