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领导论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2)

——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下半年怎么干?

我们完全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记者:我们看到,二季度以来,不少经济指标出现了增速放缓,有的甚至出现了持续下滑的情况,您怎么看待这一变化?我们该如何应对?

宁吉喆:7月部分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例如投资增速、消费增速,但是总的看,经济运行还是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在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重视这些指标的波动,防止短期波动转化为下行态势。这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就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提出新要求的背景。

防止指标大幅波动、应对一些指标出现的下行压力,中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深入扎实有效地做好“六个稳”。

二是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因为我们发展中还有很多短板,生态环保、民生领域还有很多基础设施要加大补短板的力度。

三是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实体经济发展有更好的融资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四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政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到实处,看到实效。

五是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的民生支出。改善民生,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有具体部署,关键是要落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这六点是下半年应对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重点任务。

记者:您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我们的潜力在哪里?是否能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宁吉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供给看,我们生产要素综合比较优势没有改变。

一是劳动资源的优势仍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有9亿多劳动力资源,7亿多劳动就业者,其中超过1.7亿是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每年800多万的大学生毕业,这既是就业的压力,但也是宝贵的财富。我们完全有能力把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

二是资本优势。我们的资金从短缺到宽裕,无论是金融资本,还是产业资本、基础设施资本都是比较充足的。

三是土地优势。我国地域面积广、区域差异大,集约用地潜力巨大,比很多国家的回旋余地都要大。

第四,我们还有新兴优势。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新动能加速壮大,正迅速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这不仅是短期优势,还是长期优势。

从需求看,我们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大众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这些都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巨大的韧性和内生动力。

最后,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充足。我们政府财政负债率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而且这些年没有搞“大水漫灌”,宏观调控的政策空间还很大。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国际上“中国威胁论”是没有根据的,“中国衰败论”也是没有根据的。在稳中有变的情况下,我们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精准施策,完全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银冰瑶]
标签: 中国经济   宁吉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