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孝文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不仅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且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底,孝感市60周岁及以上人口近92万人,占总人口的17.7%,预计到2020年将近100万。近年来,孝感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结合打造“中华孝文化名城”的契机,以孝文化建设引领养老服务业发展,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取得较大成效。

注重顶层设计,发挥政府主导, 全面提升养老事业发展水平。

孝感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针对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长快、高龄失能化和空巢等特征,早在2013年3月,孝感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注重从完善机构养老设施、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加大医养融合力度、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等方面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首先,完善机构养老设施。积极推进城市福利院建设,全市8所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共3838张床位,入住老人921人,实现了市社会福利中心高标准、全覆盖,位居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前列。大力推进农村福利院建设,现有农村福利院109所,床位9624张,入住五保对象2983人。大力扶持兴办民办养老机构。全市27家民办养老机构,拥有床位4310张,入住老人1697人。其次,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坚持“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目前全市共建成示范性农村幸福院17个。再次,加大医养融合力度。一方面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单独设立老年病科,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融合”服务,全市8所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另一方面,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实现9家民办养老院内设医疗室开展“医养融合”服务,15家养老院通过与医疗机构协作或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最后,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建立健全机构自查、县市督查、市级抽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检查督查。督促各地民政部门联合消防、安监、房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集中整治安全隐患。

举办孝文化节,开展孝文化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孝老、敬老、助老社会氛围。

1996年,孝感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十大孝子”评选活动。迄今为止,孝感已经连续开展了9届“十大孝子”、1届“十佳孝子”和6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评选活动。通过十大孝子的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了中华孝文化,打造了孝感孝子、孝文化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向善向孝的社风民风。除了举办孝文化节,还在全社会开展“干部带头全民参与 从家庭做起 孝敬父母”主题活动。该活动分为活动的前期调研征集意见,孝敬父母“金点子”征集、抽奖,评选暨抽奖活动三个阶段,前后共有近5000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参与了该项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孝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对照最受欢迎的十佳“金点子”,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老龄办、市文明办、市妇联将组织社会各界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倡议书,开展孝敬服务活动,今年年底将组织“我陪父母慢慢变老”的家庭电子纪念册征集评选表彰活动。2018年5、6月两个月组织“转作风、下基层、面对面”送政策、送信息、送健康的进机关、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学校、进企业“五进”集中宣传活动。设计制作“孝感城区惠老政策告知”等内容的宣传展板20多块,到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公共场所开展宣传近28场,发放《老年法规政策宣传手册》1万册、各类宣传彩页、折页2万多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老龄工作的良好氛围,收到了广大老年人群的热烈欢迎。2010年、2016年孝感市老龄办两次荣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湖北省“敬老模范集体”。

完善制度机制,出台政策保障,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2012年起,孝感市委市政府连续5年每年出台一项惠老政策并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项目之一。先后出台了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65岁以上老年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体检等惠老政策,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重度失能老人救助等政策,并且与时俱进、适时调整、多措并举,推动政策切实落地。从2012年以来,孝感市级财政为落实惠老政策累计支出资金近4千万元,惠及5万多孝感城区老年人。全市累计为80岁高龄老人发放津贴2亿多元,为近60万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将惠老政策落实纳入老龄系统双随机——公开检查内容,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同时引入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在完善政策机制的基础上,加大对老年产业的扶持力度。2017年成功承办了中国孝感国际老年健康产业暨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首届老博会时间4天,设10大展区,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70家企业和14个省(直辖市)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176家企业3000多个产品参展,有近5万名市民参与活动,其中老年人超过60%。老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养老企业搭建了信息交流的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了丰富健康产品的选择机会,在社会营造起敬老、爱老和孝老的社会氛围。

(资料来源:孝感市老龄办、孝感市民政局)

责编/陈楠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孝文化   养老服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