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社会治理的一个“从根抓起”的样板

孝感推进的“孝文化名城”建设是一个社会治理的“从根抓起”的样板。对于该样板的社会治理意义,必须联系其社会背景进行评价。我国从上个世纪后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大潮,它一方面使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另一方面也随之带来了诸多的社会矛盾。在家庭层面,一些子女不赡养父母,有的还进行虐待;在市场层面,征地纠纷、物业纠纷、劳动纠纷、医患纠纷等时有出现;在干群层面,暴力执法和懒政怠政常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提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孝感样板正是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本地资源、突出本地特色的社会治理实践。

一项以柔从根治理的科学决策

孝感市委早在2006年即将“中华孝文化名城”确定为城市发展战略目标。此后历届党政领导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进行了十二年的努力。2018年,“加快推进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项目列为本年度湖北省委对孝感市政绩目标考核的特色工作项目,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6类42项重点工作,力求将“孝文化”建设走上一个新台阶。

孝感市城市发展战略的选择是一个科学的决策。它带有三个面向和特点:一是柔力治理。柔力治理即是“文化治理”或“软实力治理”,这与强力治理、硬力治理相对。柔力治理是利用本地传统文化的力量给民众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治理”人的内心,通过人心的改变和向善从根本上塑造人的行为,不但减少社会矛盾而且增加社会和谐。二是根部治理。根部治理即是瞄准关键处、抓到根本上。对于为什么人的行为有善有恶,历史上一位著名哲学家的分析是“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即是说,导致社会矛盾的行为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行为都是“意念”的结果。人心之中有不同的“意念”,就有不同的结果。根部治理就是从“人心”处治理,塑造善的意念,摈弃恶的意念。三是发端治理。根部治理如何切入、如何实施?发端治理是从“孝”的“意念”着手。“孝”是“善事父母”,内中包含着善。“孝”既是本原性、本质性、普遍性的善,又可以从点到面地扩展。“孝”也是人最容易形成而且最早形成的善,人出生后得到的第一个爱心来自母亲,人所爱的第一个人、第一个想要报答的人也是母亲。这不但是孝的发端,也是“善意”的最初形成物。孝感市从孝着手,找到了治理的起始节点。

孝文化的多面熏陶和感染

孝感市的“孝文化名城”建设在工作中形成了多维度、立体性、交互性的格局,采取了体现“柔力治理”内含的文化熏陶和爱心感染方式。

孝感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孝文化资源。在古“二十四孝”中拥有董永、孟宗、黄香等“三孝”,占当时全国的1/8。据清光绪年间史志记载,有名有姓的孝子261名、孝妇212名、孝女20名。这些孝的人物、孝的事迹和孝的效果都通过形象、故事、节日等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不但入眼入耳而且入心。

从幼儿园即开展“起点阅读”,把传统经典的种子播撒在幼儿心中。中小学进行“朝读经典”,开展给父母生日送贺卡、在家里做家务、到社区给老人演出等活动,在人心中“植入”善和爱心的意念。同时,还编写孝文化读本和教材,开设孝文化讲堂,举行孝文化感恩活动,举办孝文化节,开展“孝子”评选,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演出以孝为主体的戏目。这些活动通过耳濡目染和润物细无声,让人们不仅“心中知孝”而且“心欲尽孝”。

向核心价值观的深度拓展

传统性的孝限于家庭领域和血缘关系,在领域上带有较狭隘的私人性质。孝感市让孝突破传统的局限,从特殊性的孝向普遍性的善拓展,从家庭向公共领域拓展,让人心中的孝意念扩展为普遍性、社会性的良知。

首先,由孝的良知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例如,从对于父母的善待扩展到对于邻居和陌生人的友善,从对于长辈的供养拓展到对于业务伙伴的诚信,从对父母、家庭的关爱拓展到对于城市的热爱和爱国主义。其次,由家庭向社区拓展。从“我为父母”拓展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进行邻里互帮、互相守望、居家养老、老人饭桌、老人病房、助残济困等活动。再次,由血缘向市场拓展。从“血缘纽带”拓展到“市场关系”,让经济行为融入善的意念。善待客户,视客户为公司发展的衣食父母。善待员工,视员工的劳动为公司的效益之源。善待自己,“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最后,由民间向机关拓展。例如税务机构从“小孝持家”拓展到“中孝兴税”再拓展到“从税善治”。树立“国之血脉,取之于民,造福于民”的理念,将纳税人视为衣食父母。

立足新时代的去弊和创新

孝感市认识到,“孝”是封建社会和农耕时期的产物,在今天看来既有精化也有糟粕,既有善意发端的作用又有不适应迅速发展的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现实的地方。因而,在孝文化建设的同时进行去弊和创新。

在家庭层面,引导家长承认成年子女的独立地位,改变“孝顺”中的绝对服从,变为平等和商量。在社区层面,淡化从上到下的行政色彩,强化社区自治,通过协商形成村规民约,进行志愿服务。在企业层面,建设平等的劳动关系和客户关系,强化契约意识、坚守诚信行为。在市场层面,以感恩-回报支撑的商业诚信、市场秩序招商引资。在机关层面,转变行政作风,实行依法行政、以德行政,促进干群双方良性互动。

孝感市的柔力治理、根部治理、发端治理是一种既继承民族优秀传统,又体现新时期中国特色,既针对社会需要和宏观形势,又瞄准人心这一关键处的社会治理方式。其实践所取得的效果表明,这是一个独特而成功的社会治理样板。

责编/陈楠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