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打造中华孝文化标识

孝感市把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可谓抓住了根本、抓住了关键。

首先,首位软实力。孝感第一位的、最大的软实力,首推孝文化。孝感孝文化资源丰富,在孝文化方面形成了活的文化传统。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讲,孝文化的旗帜应当高举。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讲,孝文化的旗手志在必得。

其次,强化硬支撑。软实力离不开硬支撑。硬支撑要从制度化、工程化、数字化等方面着力。制度化,要求建立孝文化乡土教材体系、节会活动体系、旌表褒扬体系与理论研究和阐发体系。此外,还要建立志愿者、基金会等方面的组织体系。工程化,要求组织实施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工程、项目;与村规民约等工作相结合,把宣教墙工程打造成亮点;把景区景点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数字化,要求市县门户网站要有醒目的孝文化的板块,要创办孝文化的专门网站;建设数字孝文化博物馆、数字孝文化名人纪念馆;建造以宣传孝文化为主的电子显示屏,创办以推送孝文化为主业的微信公众号。组织拍摄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微电影等。

最后,打造文化标识。孝感要站在国家高度、呼应国家战略、担当国家使命、实施国家工程。在《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强调要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重要标识。中央有关部门已经着手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孝感要紧抓新时代的新机遇,积极先行先试先建孝文化国家文化公园,努力使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使地方工程上升为国家工程,使孝文化由地方文化标识上升为中华文化标识。

责编/陈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中华   标识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