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特色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典范

孝感市多年来紧紧围绕“中华孝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走出了一条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路。有五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是文化主题鲜明,感染力强。孝感市在中华孝文化名城的建设中,对这些历史文化积淀进行系统的“挖掘—整理”和理论的“升华—再认识”,按照“去糟取精”的原则,注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时代元素。

二是文化载体丰富,亮点多。文化载体是文化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孝文化研究基地、孝文化交流传播平台、孝文化科普读物等,具有极强的价值引领作用。孝文化旅游景区,彰显孝文化产品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孝德大讲堂、孝德楷模、孝廉干部、十大孝子、孝亲天使、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具有极强的道德力量;与孝文化关联度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释放和拓展出较大的孝产业空间。

三是社会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广泛的社会参与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决定着产业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水平。走进孝感的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军营,都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孝文化氛围,群众全方位参与热度与广泛的社会共识,正在逐步转化成以“孝”为核心的产业竞争优势。

四是结合各自职能,系统推进。孝感市充分挖掘区域中孝文化资源优势和政府各部门协同推进的职能优势,统筹打造孝文化工程。职能部门通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凸显了“孝产业体系”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弘扬孝文化为抓手,推动党风、政风、民风转变,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五是经济与文化,互动交融。孝感植根孝文化沃土、以孝文化资源为纽带,探索经济与文化互动交融的发展模式。为确保“中华孝文化名城”建设可持续发展,孝感市制定了引导孝文化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政策,使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孝感。“三孝”文化产业园、凤凰天仙城、中华敬老园、文化创意和传播基地等项目都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文化建设   经济社会   典范   特色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