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弘扬孝文化要做好深、精、新三篇文章

孝感市在弘扬中华孝文化时,应做好深、精、新三篇文章,力求讲好新时代孝感的孝文化故事。

一是继续深刻挖掘孝文化的历史内涵,在“深”字上做文章。孝文化是孝感市最鲜明、最深层、最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地域优势。目前孝感市在挖掘孝文化精髓方面成绩不俗,但还存在着对于孝文化名城定位不清,宣传推广碎片化、形式化的问题,应继续在“深”字上做足文章。首先,要将古时单一的孝道精神拓展到更广义的“仁义礼智信”,拓展到诚信、责任、服务、使命,还要上升到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和社会关怀,在尊重孝文化内核精神的基础上扩大外延,形成可识别、可操作、现实感强的全社会认识体系。其次,要将孝文化放在社会大文化背景下协同推进,比如结合孝感地方的楚汉戏剧文化、民间皮影文化、美食文化、服饰文化等,推进其相互渗透、融合发展,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继续不断提升孝文化的时代价值,在“新”字上做文章。任何传统优秀文化要有生命力,必须做好新时代的表达,以现代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加以阐释,从而提升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丰富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当前孝感弘扬孝文化采用的现代传播理念、方式、载体还不多不足,这就要求将传统孝文化的价值内涵与当下的时代精神、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要守正、要创新、要融合。比如,之于农村传播,必须与现代乡风文明、乡村振兴文化相融合;之于社区传播,必须与现代社会治理、建设社区公共文化相融合;之于机关事业单位传播,必须与忠诚履职、服务人民相融合。

三是继续大力创新孝文化的载体形式,在“精”上做文章。近年来,孝感市立足弘扬孝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城市观光经济等发展,投资大、有声势、显气魄,但要在投产后产生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还要测算投资回报的精细账,并做好城市长远发展、整体发展、全域发展的规划账。企图靠门票收入、演艺收入、纪念品收入等赚取回报,效果并不理想,很少能有回头客。必须要凸显旅游项目的文化内涵,让游客能够流连忘返、多次光顾,商业手段都是为游客提供宜居宜游的服务环境。因此,孝感要从长计议、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要在深刻挖掘孝文化历史内涵基础上,开发一批以孝文化为主题、喜闻乐见、制作精良的文娱节目和文娱载体,将固定的主题公园与时空流动的多元文化活动、主题活动联袂打造。还可利用国家电视台、文化平台和文化公众人物主动宣讲孝感的孝文化和地方文化,利用名栏目、知名公众人物做孝感文化代言人,提升孝感孝文化的传播层次,借力讲好孝感孝文化的新故事。

责编/陈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好深   篇文章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