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加强企业党建,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在企业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在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有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党建工作边缘化,二是党组织作用弱化,三是党建工作虚化。为此相关基层党组织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政治核心作用。国企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企业组织形式的改变及管理制度的变革无法改变其社会主义性质的本质,也就不会改变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公有制的性质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职能。这对于推动企业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坚持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这是由党的性质及企业性质来决定的。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重视把握党建工作的中心,使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得到保证,从而实现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

党建工作要以人为本。在企业各项日常事务中,建立领导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全方位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态,要通过个别交流、座谈会等方式方法更多地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切实推进上下联动,整合党建资源。企业领导要亲自抓党建工作,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认真按照党的章程和上级党委的要求,把党务工作寓于单位的各项工作之中,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党建活动。同时,要严格制定党内民主议事实施细则,确保民主集中制在企业贯彻落实到位。基层党组织应时刻以为党员群众服务为准则,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同时需要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进行不同专题的分析研究等,从工作生活中寻找发生问题的根源,以采取更好的对策措施。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新时代,只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才能有效协调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各项矛盾,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企业的改革正向深层次发展,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须紧密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推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要分层次、有重点地展开,要紧密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发挥出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巩固岗位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来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积极完成基层党建目标,使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综上所述,国企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层党务人员,应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要求,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通过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企业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