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积极深化国有制企业改革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职工的活动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时代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做法与经验的基础上,唯有与时俱进,不断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境界,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才能永葆思想政治的生命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主要矛盾、抓关键问题,把作用发挥在决策前、落实在执行中,渗透到管理上,寻找政治思想工作与国有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物质利益最基本的物质保障,在职工中要大力宣传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思想,要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工作上。特别是事关企业、员工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更应该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职工,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清理各类需解决的问题,积极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才能使职工心情舒畅地干好工作,为企业发展奉献个人的聪明才智。

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增强市场竞争意识,把依靠与培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学会正确处理企业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深刻认识“只有企业发展、职工才能富裕”的道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强化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使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围绕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两大主题,开展主旋律活动。在党建方面,开展“两学一做”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培养一支思想作风过硬、模范作用明显的党员干部队伍,改进基层支部工作方法,促进基层支部工作的开展。在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开展先进人物学习活动,树立典型,用身边事教育与引导身边人,使企业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做先进”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劳动技能,通过加强职工培训,抓好科技文化知识教育,组织好群众性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提高职工的劳动技术水平,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和质量、效益的稳步提高。

坚持与时俱进。新时代,要使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改进,增强时代感。解放思想,尊重人才,开展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加快人才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实施,提高职工的管理素质和劳动技能素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动员职工广泛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健全企业文化体系。通过组织学习、座谈、讨论、论坛等形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陶冶职工情操,增强职工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扩大企业知名度,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国有制   思想政治   国有企业   改革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