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迟福林:以开放促改革 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对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了明确要求。2022年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和方向有哪些?在这一过程中,又怎样切实推动政策落地生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开放促改革将成为下一阶段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特点。要以制度型开放推动制度性变革。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更深度的融合,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改革动力。通过高水平开放,使我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争取主动,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迟福林表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一系列部署,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坚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在稳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结构性政策转型,以化解某些结构性风险,推进经济结构性转型,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迟福林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的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需要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着力破解制约经济增长的体制机制问题。

他进一步分析称,首先,中国产业结构正在优化调整。未来5-10年服务型、创新型、绿色型与开放型经济形态将逐步形成,由此带来相当大的市场空间,将对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2020年,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上升到54.5%,超过第二产业16.7个百分点。但是这个比重与工业化后期60%以上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重点,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其次,区域结构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在区域合理布局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在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中取得重要突破,并由此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例如,以服务贸易一体化为重点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为重点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等。

三是,消费结构升级。2021年,我国消费短期面临较大压力,但要看到中长期蕴藏的潜力。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68万亿美元,是美国同期的97.6%。若按过去5年平均增速计算,预计到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6.06万亿美元,有可能超过美国的5.9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品零售市场。

迟福林强调,伴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我国居民服务型消费增长空间巨大。估计到2035年,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有可能从2020年的42.6%提升到60%左右,由此带来数万亿美元的消费增量。“就是说,看到我国消费市场短期偏弱的同时,更要分析中长期趋势,尤其要关注消费结构与主体变化催生的新消费需求。”

在迟福林看来,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消费结构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创新发展环境。谁能在要素重新配置过程中创造更好的环境,谁就能更加主动地把握住发展新机遇,实现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而这些都离不开改革开放。

展望明年,迟福林认为,改革开放将向更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世界经济恢复助力。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释放内需的主动。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以扩大内需为基本导向的高水平开放,就是要以主动开放释放14亿人口大市场潜力,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深化改革的主动。随着经济服务化进程的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市场经济的融合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已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挑战,我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维护并推动经济全球化。这不仅对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也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与稳定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开放   改革   经济社会   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