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熊晓鸽:我的梦想从金台西路2号起飞

核心提示: 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5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为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的致辞发言。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刚才进入报社大门时,我感慨万千,来到人民日报对我来说就像回家一样,我一生和人民日报社的所在地——金台西路2号结下了不解之缘。我1977年参加高考,1978年进入湖南大学英语专业学习,1979年写的一篇文章刊登在《湖南日报》的头版上,当时很多人说我的文章写得不错可以尝试做记者。那时,我看了一篇报道讲采访过邓小平、阿拉法特的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觉得这个人太了不起了,未来我也梦想成为像她这样的记者,于是我就报考了中国社科院英语采编的研究生,当时它的地址就在金台西路2号。我看了很多书,自学了新闻理论、新闻史等课程,结果当年还是没能考上。后来,我被分配到机械工业部研究生院工作。当时咱们这个地方是北京机械学院的所在地,我一看分配的地址怎么又是金台西路2号,真是有缘。经过两年的准备,1984年我考上社科院研究生,1986年离开金台西路2号,去美国留学。

1988年,我在美国找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电子杂志做事,主要去硅谷和128公路采访,那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风险投资、什么是创业者。当时,我采访过王安等企业家,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觉得风险投资很了不起,而拥有获得相关信息的媒介也很重要。1991年底,我加入IDG,做董事长的亚洲业务开发助理。我回中国首先做了几本电子杂志和电脑杂志,同时开始融资做了中国第一支基金,1993年开始投资。过去这些年,IDG资本一共投资了700多家公司,有150家公司通过IPO和股权转让成功退出,今年到目前为止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家公司上市。

说到1991年我为什么回国,这也与人民日报有关。1988年我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他们从海外归来》,讲的是海外人员回国搞证券市场。当时我觉得这则新闻非常重要,能够上市意味着风险投资在中国终于有了退出的途径。随后,我就一直盯着中国证券市场的消息。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从1990年底出现的,1991年我就回国做风险投资。

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早可以看到这件事呢?我觉得没有什么别的诀窍,很重要的是两个字——幸运。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过去40年国家鼓励开放,给每个创业者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平台。我们也赶上了互联网技术的大潮,这些技术在中国应用得非常之快。大家熟悉的BAT等很多早期的互联网公司,除了阿里巴巴我们都投资了。今天中国互联网市场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用户市场,在4G通讯时代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我们的基站占据了全世界市场份额的60%。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看到很多新一代的海归,我在想未来会怎样呢?今天我们还有没有梦想?我们能不能超越自己?未来还能不能投出超越BAT的企业呢?过去国内的成功企业有两个特点:销售额主要集中在国内、大部分是B2C,终端在个人用户。未来我认为更多要关注B2B(企业对企业)领域的、更加国际化的企业。在B2B领域,中国本身有很大优势,国内的市场非常大,在B2B方面也可以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在国际化方面也有不错的企业,比如人工智能扫地的机器人公司“科沃斯”,他们国外销售额与国内相当,是第二大同类公司的提供商,像这样的公司我们也要关注。今天进入5G时代,这次平昌冬奥会使用了5G,速度非常快,我认为它可能会对未来投资带来很多意外的惊喜,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方面都会有很多突破,包括大健康领域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我经常告诫自己,要珍惜这个时代,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空间和资金支持。从原来管理国外基金到今天管理人民币基金,我觉得非常幸运,当然压力也比较大,想做得更好。

今天我对过去进行了回顾,展望未来十年、二十年还能够做一些什么事情,把从国外学到的东西,尤其是这些年在国内做投资、从事不同的业务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今,海归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稀有,每年有很多从国外回来的学生,和每年超过八百万的大学毕业生一起应聘,就业压力不小。我们做投资的也希望能给海归留学生和国内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但是我们也不可能覆盖每一个人。现在,除了在国外的接触面多一些,海归学生和国内学生的区别越来越小。我一直在讲,留学生一定要利用毕业以后一年的实习机会,找一份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在国外的实践中好好学习,然后再回来和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创业,才能真正做好。

从2006到2008年,我有幸在中央电视台做了三年“赢在中国”节目的评委,当年评委还有马云等一些同事们。在那个时候,在中国谈创业很多人觉得是励志,今天则不需要再励志了,因为国家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人也在创业。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创业做得更实、做到更大的规模。在我看来,今天的创业者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足于中国的土地、市场,也一定要有世界眼光。立足中国、赢在世界、超越自我,这也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

特别感谢人民论坛邀请我参加此次“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对我来讲有了回家的感觉。今天碰到很多朋友出席会议,我把自己的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我们中间找到一些合作的机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还能再做些事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