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陈金敦:中泰海归群体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核心提示: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5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杨晓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魏成辉,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等领导与知名专家、企业家、海归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梓萌、何岩柯主持。以下为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侨商智库负责人,集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敦在下午的平行论坛“海归高层次人才与地方政府交流座谈会”的研讨发言。

“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泰的教育交流为中泰海归群体铸就了坚实的时代大舞台。企业是推动中泰经贸合作的主体,中泰合作空间巨大,国际项目成功运营是中泰经贸合作的具体成果,也是吸引国际人才资源、发挥国际人才潜力、促进人才交流的重要国际载体。专业化、国际化服务第三方机构,帮助中国企业落地泰国,是我公司的业务之一。我们要依托国际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处理好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的主要矛盾,提高中泰合作项目的成功率,降低项目的沉淀成本,推动中泰经贸的高效合作。今天,围绕海归群体话题,结合自己的服务经历,我分享中泰经贸合作的几个观点。

泰国有重要的资源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泰合作迎来新的大好机会,共鸣、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方向是两国政府和百姓的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配合度评比中,泰国排在前六,合作空间巨大。泰国有支持“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资源,整合好这些资源,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泰合作。这些资源包括: “泰国经济4.0”发展战略、中泰两国互补的的重点合作行业、综合实力雄厚的泰国侨商特别是潮商、不断增加的在华泰国留学生等等。

中泰两国拥有互补的重点合作行业

“一带一路”和泰国经济4.0战略,创造了中泰商业合作的新空间、新模式和新契机。泰国中小企业占90%以上,他们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很强。中泰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产业微笑曲线不同阶段的优势,联手开拓东南亚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两国有互补性的行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旅游、养老养生、电子商务和新技术推广等。

友好型国际人才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主要力量

中国企业“出海”需要新的市场资源支撑。整合国际市场资源能力不足,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普遍存在的问题。友好型国际人才,是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力量,是国际合作项目的底板。综合实力强大的华商侨商,是中国企业落地泰国最好的合作伙伴。有三大渠道可以帮助国内政府和企业加强与这个群体的合作: 一是通过汕头华侨园区的专业对接,通过南宁东博会、成都西博会和昆明南博会等重要区域平台进行深度交流;二是通过泰国的主要行业协会进行产业对接;三是通过泰国的专业第三方专业机构,整合支撑企业落地泰国的产业人脉和运营人脉。

我们泰国集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鼓励泰国华侨华人积极、专业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了侨商智库,专门成立团队和公司,服务中国企业落地泰国。过去几年里,我们利用多年来积累的侨社人脉圈,与这部分海归群体有很深的产业互动和商业互动。昆明理工大学、阿里巴巴、浙江三花等进入泰国,我们都提供过业务支持。我们愿意联手专家与合作伙伴,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在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落地生根。

有经验的留学人员是中泰项目经营的底板

百年树人。教育政策引领着产业发展,要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泰国前教育部部长乍都隆·彩盛在位时,做了两件了不起的事情,为中泰国际项目的有效合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一是颁布执行了《泰国汉语教育战略》,将中文教育的地位与英文教育相等同,鼓励泰国所有学校开办中文课程,鼓励泰国人学习汉语,目前在学汉语的泰国人已超过百万。二是与中国教育部签订了《中泰留学生交流协议》,中泰两国高校的大学生交流成为常态,短时间内培养了大量的中泰友好型高端人才。

大量的国际人才,有利于中泰重大项目的推动,助力中泰高铁、北斗导航等跨国应用合作顺利进行。比如,2017年12月中旬在曼谷举办的北斗导航培训,请来的中泰文翻译就是泰国人,接受培训的泰国科技部官员也学过汉语或者正在学汉语,这些有利条件让北斗导航系统很快得到泰国人的理解,认可和接受。

我司充分用好现代沟通渠道,连接当地国际人才,通过微信群连接这部分活跃的人群。我们有近三百人泰国留学生创业互助群,有一百多人的泰中人工智能交流群,以及近三百人的泰中志愿者群,大部分是中泰留学人员和泰国当地侨领,保持定期和不定期的互动。另一方面,通过优质的商业生态系统,充分发挥国际人才的潜能。我们与中科院曼谷中心合作,在规划中国科技企业国际化孵化器,我们也计划跟国内的高科技园区合作,规划2600亩地的泰中丝路国际科技合作园区,通过系统的国际化服务体系和产业配套,把海归群体和中国企业、泰国当地的合作伙伴连接起来,充分发挥国际人才的潜能,高效服务中国企业,提高中国企业落地泰国的成功率,降低中泰合作项目的沉淀成本。感谢中国各级政府对中泰经贸合作的持续关注,感谢中国企业对我们的信任。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