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免费简装 拎包入户

——长治县首批1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喜迁新居

“感谢党和政府!今年可以在新家里面过年啦!”1月15日,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县东和乡西和村贫困户侯玉祥夫妇搬进了位于西申家庄村西申新区的电梯楼房中,他家也成为该县首批15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之一。

3

据悉,长治县首批15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全部为东和乡西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侯玉祥和老伴身体不好,一直住在村里的老土砖危房里,这次要搬新家,老俩口心里格外高兴,孩子们也赶回来帮忙。侯玉祥激动地说:“这辈子想都不敢想还能住上框架结构的电梯房呢,扶贫工作队的人说已经装修了,就是不装修也要比原来的房子好千倍万倍,安全更暖心。我们的幸福日子就要到来了,真是做梦都想不到呀!”

2

为迎接新住户的到来,长治苏店镇西申家庄村支村两委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从房屋装修到水电暖设施配套,从小区环境到日常健身娱乐,考虑得面面俱到。到达西申新区后,侯玉祥一家走进他们的新居,只见房屋装修一新,布局合理,水、电、家具、家电等一应俱全,生活十分方便。其他几户搬迁户家中也是如此,他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边整理着生活物品,一边说:“太满意了,这样好的房子,安排的这样周到,还有什么不满意呢?”他们表示,要以此次搬迁新居为新起点,不等不靠,早日脱贫。

据了解,长治县采煤沉陷区共涉及四个村,这四个村的42户贫困户共有133人,将全部搬迁到西庄新区,目前已搬迁入住15户,剩余27户将分批陆续搬迁入住到位。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该县通过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长治县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真正实现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扶贫、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致富。

1

据长治县扶贫办主任王泽强介绍:此次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免费简装,拎包入住的原则;搬迁户与西申家庄村民同等享受村民福利待遇;免费供热2年,物业等其他费用与西申家庄村民同等价格收取;实行一站式办理迁户、入学、社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定期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掌握一项技能;优先在神农生态园提供安排就业岗位;在西申新区设立资产收益点,收益均为贫困户所有。

延伸链接:长治县地处山西东南部,太行山脉中段西麓,居上党盆地腹地,面积483平方公里,辖6镇5乡2区、254个行政村,人口35万,是山西省版图面积小县、人口密度大县。

长治县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炎帝故里、煤乡铁府、城隍之都之称。远古时期,华夏始祖炎帝曾在此“尝百草、识五谷、教农耕”,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殷商时期,古黎国在此建都,子民就是“黎民”,“黎民百姓”一词就源于此。明清时期,作为晋商的重要分支--潞商,在这里开创了“万里荫城、日进斗金”的铁货产、供、销产业的辉煌。全国各地都有城隍庙,唯有长治县的城隍庙建在城外山上,被称为“天下都城隍”。境内还有北魏石窟、五凤楼、八义窑址、丈八寺塔、正觉寺等人文古迹。潞安鼓书、上党梆子、干板秧歌、黎都花灯、黎都旺火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三晋。

长治县不仅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而且,煤炭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县域含煤面积395平方公里,探明地质储量48.5亿吨,地质储量40亿吨左右,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现有煤矿企业32座,分属于潞安、晋煤、经坊、三元、羊头岭、雄山、联盛7大集团和5座单独保留矿井。拥有山西省首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企业振东集团,以及成功汽车、易通集团、日盛达太阳能光伏玻璃、雅瑞地毯、无极荧光灯等一批新兴工业企业。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了以煤炭产业为基,机械制造、医药健康、现代贸易农业、文化旅游、光伏能源、现代金融等新兴优势产业多元发展的经济格局,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梅村   失主   无锡   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