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把握几个结合至关重要

【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十九大报告全文学习,结合党的重要文献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学,结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进行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内涵,既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同时也贵在得法、贵在得要。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指导思想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内涵,既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同时也贵在得法、贵在得要。

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整、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八个明确”内涵丰富,清晰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就是在解释时代、解释世界、解释中国。“十四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每一个“坚持”,都具有极其明确的要求,构成了内容全面、相互关联的顶层设计方案,具体谋划了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一体的,“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侧重于导向和思想的理论要求;“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侧重于方针和策略的实践要求。“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统一的理论品格和理论特色。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在重点领悟“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础上,必须原原本本、认认真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这篇大文章的最新篇章,它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结合党的重要文献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迄今,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主题都极其鲜明,都是党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文献。从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及其他重要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提出和形成、推进和发展并不断完善的,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创新理论谱系中是如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此即谓“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需要我们重点研读的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同样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深化和拓展的。对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刻回答;对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具体、生动的过程,可以看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此即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学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时代、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对问题的深刻回答。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我们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我们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实践是在解决问题特别是难题的过程中推进的。此时的问题已不是原来的老问题,而是愈来愈深化的问题、愈来愈能启发新问题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厘清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逻辑和实践逻辑,就能更加自觉主动地用这一思想来指导实践。

结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进行学习

正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钥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理解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责编/潘丽莉  赵橙涔(见习)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