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至关重要

核心提示: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先进的。为此,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摘要】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先进的。为此,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键词】四个自信 党员干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图分类号】D262.3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对于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而推动社会革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始终不忘初心

中国共产党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始终不能忘记的初心。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造福人民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动和实践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行道”之途,才能始终不忘初心。

马克思的思想虽然经历了多次革命和转折,但是造福人类的价值和初心始终没有改变。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就用铁一样的逻辑论证了这一崇高理想,为此后的共产党人指明了具有真理和道义力量的理性信仰。他首先从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这一哲学追问开始,指出了人生的意义所在,即动物的生命是出于本能的,而人的生命是不一样的,人只有在超越本能而活动的时候才是真正的人,即超越自然的必然性而走向自由。人不仅作为生物而活着,更要活出意义和价值来——要“使人类和他自己趋于高尚”。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并实现这一价值?马克思给出了判断的标准:“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也就是说,每个人自身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只有在别人的身上才能得以体现和实现。如果一个人选择了为实现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这个人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就在整个人类身上得以实现和体现,这个人的生命存在便能得到人们的尊重,成为有尊严的生命。

正是基于这样的核心价值追求,共产党人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革命实践中,不断完成自己的生命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通过持续探索和奋斗开辟出来的,是造福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够在现实的工作中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实现共产党人的使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永远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了实现民族复兴这一神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而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代以来,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对民族独立、国强民富的渴望,对救亡图存、民族独立的不懈奋斗,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农民阶级的“天国梦”、地主阶级的“洋务梦”、资产阶级的“维新梦”和“共和梦”,都试过了,结果都以没有坚强有力而又先进革命的政党的领导而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也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诞生。中国共产党接过“振兴中华”的旗帜,在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中,开辟了中国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历了对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和完善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主题和本质内涵。为此,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坚定“四个自信”,心无旁骛地领导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

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保持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先进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创造了伟大的“中国奇迹”。这是整个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不容否认也否认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新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举世瞩目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这必将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和世界的共同繁荣提供中国方案和新的选择,具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彰显出真理和道义的力量,凸显出理论优势、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就是要一以贯之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坚持不懈奋斗

实现人类解放、造福世界人民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理想。“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共产主义也从来不是空洞的说教和虚幻的理想,而是不断改变现实状况的历史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当代中国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实现方式和实践形态。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共同坚守的“道”。“道”就是“行之道”,“道”就在“行道”中。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及实践,就是“行”马克思主义之大“道”。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就是“道”和“行道”的关系,共产党人就是“行道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行道”的现实实践和具体路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由于文化传统不同、历史条件不同、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不同、人民的需要和要求不同,所以选择造福人民而“行道”的具体路径和方式也不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现实实践,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奋斗造福中国人民、实现马克思主义根本价值追求的科学道路。全党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在正确面对和科学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正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自觉,各级党员干部才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十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年。

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③《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责编/刁娜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忠华]
标签: 至关重要   党员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