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毛大庆:我国主要社会矛盾转变背后的经济逻辑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然会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海外华人华侨共同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行动指南。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学论断,新时代劲风扑面而来。特别是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了七大发展战略,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些无不让人心潮澎湃,倍受鼓舞。

36年前,“总设计师”邓小平1981年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将全党全国人民从阶段斗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成为基本国策。通过全党全国人民近40年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如今中国已经跃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1/7,经济发展水平、科技生产力进步令世界瞩目。中国社会发展已然迈进到了新的时期,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精准的判断,明确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与小平同志当年提出的主要矛盾同样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为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我们对这一论断要做两方面解读。一方面,中国目前已经解决了10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多地体现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传统产业创新能力不足面临着新科技手段的冲击,高收入群体仍然集中在大城市、互联网经济等行业,广袤的西北大地发展的压力、生态的压力仍然较大等等。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其重点在于,既要保持主体经济、中东部地区的发展优势,做大做强主体产业,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更要着眼于全国发展水平较低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难点多的行业,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引领、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实现各地区各行业的均衡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背后,当前经济发展和商业机遇的关键以及着力点在哪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六大领域关注: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为实体经济强身健体。目前,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超过了10%,有近100万人脱离劳动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去库存上,库存面积从4亿多平方米下降到3亿平方米。随着改革的深入,供给回归科学理性,充分遏制低效高能、盲目生产的企业行为,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化利用成效将更为明显,企业发展能力得以重塑。

二是共享经济大有可为,经济比重不断攀升。共享经济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体现了对资源的充分利用,近几年在我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万亿元,增加了76%,有6000万人提供共享服务,6亿人参与了分享经济。目前共享经济类创业公司已超过860家,并且保持了一定的壮大态势。分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已经深入人心,涉及的领域日益广泛,共享出行、共享办公、共享金融、共享房屋、共享医疗、共享社区等成为分享经济的主流,诞生了一些成长性强的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同时,一些缺乏创意、缺乏市场支撑的共享模式将淘汰出局,涉足行业更趋于理性。预计到2020年,共享经济占比将达到20%,10年之后有可能突破30%,成为无法忽视、举足轻重的经济力量。

三是围绕着科技创新的创业企业,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对于创新的鼓励与支持将是前所未有的。在“双创”理念的指引下,蜂拥而上的创新企业大多搭上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分享经济的快车道,充分利用了最新的科技成果,更多的科研机构也希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产品,如电子商务领域的微店、企业服务领域的UCloud、分享经济领域的优客工场等创新企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同时,一些处于行业尖端的企业也保持了创新的常态,如华为一直是国内创新能力顶尖的企业,每年销售额的10%用于产品研发,产品更新迭代令人目不暇接;阿里巴巴日前也宣布成立“达摩院”,投入3000亿用于科技创新,创新成果让人期待。可以说,在风起云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为了站稳脚跟,获求更好发展,行业和国人的创新意识被不断激发出来。只有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引领时代,领跑行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