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聚焦科技:人工智能助力实现中国梦

作者:熊 辉 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商学院教授、ACM杰出科学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作为人工智能科技工作者,深深感受到人工智能在十九大描绘的未来场景中的重要作用。

首先,人工智能可为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提供分析方法。根据机器分词技术对十九大报告进行的词频分析,可以发现我党始终关心的核心主题是:发展、建设、人民、社会主义制度等;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和实现的战略途径,进一步强调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脱贫致富、平衡发展,进一步确立中国从“大国”到“富国”再到“强国”的发展道路。在词云图上我们看到,“美好生活”“中国梦”“梦想”“脱贫”“激励”“决胜”“奋斗目标”“一带一路”等词是十九大会议报告中的代表性词汇。

通过上述分析,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由“大”到“富”再到“强”的发展思路和脉络逐渐清晰。五年来,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了诸如“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了诸如“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了诸如“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其次,人工智能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支撑引领,中国从“大国”到“富国”再到“强国”离不开创新和科技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59次提到创新、17次提到科技,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让科技创新与应用成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有力支撑。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迈入信息革命时代,十九大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强调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科技的重要力量,将“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报告。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作为近年来最具有代表性和突破性的科技力量之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将在未来经济、科技和国防等各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变革先锋作用。

最后,人工智能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中国梦最终必将落实到人民获得感的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的机会惠及广大群众,为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平等共享的机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权力监督体系,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个体价值的实现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支持等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上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扶贫领域,通过多源数据的融合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将贫困人口精准定位,从致贫原因的源头抓起,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和发展不平衡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望;在社会治理领域,应用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为有目的性的刑侦行动提供支持,不仅降低了社会治理成本,也极大地提高了侦破效率,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医疗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将医疗专家的领域知识集成,实现医疗资源在不同区域的共享,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降低百姓医疗成本、改善医疗环境;在金融和投资领域,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有效识别贷款和投资风险,提高金融和投资效率,实现普惠金融。

责编/宋睿宸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018155441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