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法国政制危机及现行建制的走向

【摘要】2017年法国大选出现特殊现象, 所有正式总统候选人在筹备选举和选战过程中,都把“反建制”作为常用语、关键词、口头禅、酷词。其中,反建制代表——中间派总统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第五共和国第十一届总统。在第五共和国政治史中,广义反建制在第五共和国初期已经存在,狭义反建制则是在20世纪70年代诞生的极右势力。与以往反建制比较,现行反建制的特点是:所有总统候选人集体反建制;反建制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欧盟方方面面;上层与民间反建制相结合,“庙堂”与“江湖”反建制相呼应,从而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撕裂了法国国家、社会和政坛。究其原因,主要是出自法国国内因素,其次是国际背景,也是极端思潮推波助澜的结果。现行反建制是法国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欧盟危机的反映。现行反建制中要求走向第六共和国的呼声很高,但对现行建制进行深刻地改革更为紧迫。

【关键词】 法国  反建制  极端思潮  第六共和国  马克龙主义

【中图分类号】D756.52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7.18.008

总统候选人集体反建制

2017年法国举行五年一度的总统换届选举,经过4月23日和5月7日两轮投票①选出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下简称第五共和国)第十一届新总统,也是第五共和国第十届普选的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替代了现任期满的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2012.5~2017.5)。

早在一年前,法国各个政党和政治头面人物未雨绸缪,纷纷摩拳擦掌,策划和积极参与即将举行的大选:召开代表大会或全国会议,酝酿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出竞选纲领、制定竞选策略等,志在必得。2017年3月18日,法国宪法委员会批准了11名正式总统候选人。②他们是右翼共和党经过“公开初选”③选出的弗朗索瓦·菲永、左翼社会党经过“公民初选”④选出的伯努瓦·阿蒙、中间政党前进运动⑤的创始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极左不屈服的法国⑥的创始人让-吕克·梅朗雄、极右国民阵线⑦主席玛琳娜·勒庞、共和人民联盟⑧主席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右翼法兰西崛起⑨主席尼古拉·杜邦-艾尼昂、极左工人斗争⑩发言人纳塔莉·阿尔托女士、极左反资本主义新党⑪成员菲利普·普图、团结与进步党⑫主席雅克·舍米纳德,我们抵制运动⑬创始人让·拉萨尔。

在筹备大选和选战的过程中,11位总统候选人集体“反建制”(l'antisystème,即反体制或反体系、反制度),成为鲜明的特有现象。从右翼到中间派到左翼,从大党到小党,无论极右还是极左,所有上述政治属性的总统候选人都丢弃了“建制”这个概念,都提出反建制的主张。反建制成了本届总统候选人的时髦用语、关键词、口头禅、酷词,以及争取选票的主要手段。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生活研究中心⑭研究员塞西尔·阿尔迪(Cécile Alduy)肯定了这一说法:“这届的大选确实存在这样一个整体的现象。在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甚至是法国右翼和绿党⑮的初选中,我们都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如今在西方的民主体系中存在这样一种社会与政治危机,虽然‘建制’承诺给人们‘温饱’,但事实上却是很多人无法找到自己的社会地位,民众对这种‘割裂感’感到失望。”⑯

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曾经担任过萨科齐总统时期(Nicolas Sarkozy, 2007.5-2012.5)的三届总理(2007.5~2012.5),也是共和党的“大佬”之一。而共和党是第五共和国传统右翼大党——戴高乐派政党。它先后命名为保卫新共和联盟、第五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保卫共和国联盟、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保卫共和联盟、人民运动联盟,最后于2015年5月定名为共和党。⑰戴高乐派政党在2014年和2015年参议院选举、欧洲议会选举、地方选举(大区、省、市镇选举)等一系列选举中可谓顺风顺水,一路飘红。面临总统换届选举,共和党更是踌躇满志,志在必得。在2016年11月共和党举行的总统候选人公开初选中,包括前总统、前总理、前部长和前党魁等党内大佬共七位报名参加,阵容十分豪华,菲永是其中之一。共和党公开初选实行两轮投票,第一轮投票有429万选民(党员和非党员)参加,第二轮投票有440万选民参加。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在民调中一直不被看好的菲永在共和党公开初选的两轮投票中有如一匹“黑马”,战胜民调呼声很高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前总理阿兰·朱佩(Alain Juppé),脱颖而出。

菲永在选举中之所以能够逆袭,除了他精心修饰自己成为总统的形象外,其竞选纲领展现的改革意愿比其他竞选人更彻底,因而得到许多右翼选民的支持。菲永纲领的特色主要是:在经济政策上尽可能推行自由化,比如裁减50万公务员,公共财政支出缩减至少1000亿欧元,提高增值税,减少企业税等;而在社会问题上,则尽可能保守,强调家庭、劳动等传统价值观,以及重写“官方历史教科书”等。他批评现任总统奥朗德懦弱,在电视辩论中把纲领的辩论引向建制和反建制之辩,并猛烈的批评和指责巴黎的“一小撮精英”及他们的管窥蠡测。他认为,法国病得不轻,目前的各种极端化倾向正是社会陷入危机的极端表现,所以要用猛药。他针对现行的建制提出针锋相对的反建制主张,得到众多右翼选民的喝彩。总之,菲永在共和党的公开初选中和总统竞选中以反潮流来反在他看来保守的法式体制——现行的建制。身为建制派的菲永被称为是一个“另类的反建制人物”。

总统候选人伯努瓦·阿蒙(Benoît Hamon)是社会党人。社会党因奥朗德总统政绩不佳而受拖累,在2014年和2015年参议院选举、欧洲议会选举、地方选举(大区、省、市镇选举)等一系列选举中遭遇惨败。自此,法国的民情和政局都发生了有利于右翼甚至极右翼而不利于左翼的变化。社会党打算利用2017年总统换届选举图谋东山再起。在奥朗德不得不于2016年12月1日宣布放弃谋求连任的情况下,社会党决定进行公民初选,选出左翼唯一的总统候选人。由社会党、左翼激进党、民主人士和生态主义者联盟、亲政府的生态党和民主人士阵线组成的美好人民联盟于2017年1月举行公民初选两轮投票。共有前总理、前部长、现任国民议会议员和欧洲议会议员,以及民主人士阵线、左翼激进党、生态党的党首等七位报名参选。7名候选人在一周内参加了三次电视辩论,表明各自的竞选纲领,讨论了全民基本收入、税务政策、医疗和重振经济等议题。第一轮投票有165万选民参加,第二轮则有204万选民参加。阿蒙作为前国民教育部长和现任国民议会议员在七名候选人的豪华阵营中民调不高,但是,他在两轮投票中也是出人意料地一举战胜民调呼声很高的前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Arnaud Montebourg),也成为一匹“黑马”,异军突起。

社会党党员和非党员选民投票给阿蒙,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表达其对当前执政的“建制派”的极其不满。阿蒙很早就是社会党内的左翼和执政党的反对派。他曾于2014年4月曼努埃尔·瓦尔斯第一届政府中(Manuel Valls, 2014.3-2014.8)担任教育部长。任职期间,他流露出对“奥朗德—瓦尔斯组合”领导执政团队“打左灯向右转”、倾向自由主义政策的不满,并连续公开发表了批评奥朗德经济政策的激烈言论。2014年8月,阿蒙就因与总理瓦尔斯和总统奥朗德政见不合而被解职。随后,阿蒙便与一些社会党内反对奥朗德的议员组建了抗议团体,成为议会中社会党党团中的“投石党”⑱。它拒绝给政府的预算报告投赞成票,并且在此前瓦尔斯政府动用宪法特别条款强行闯关劳动法改革方案时也提出弹劾案。对他来说,“建制”一词可以使他以一个抗争者的姿态出现,一切的“运行不良”都可以归咎于“建制”。

阿蒙之所以能够赢得公民初选的胜利并成为左翼唯一总统候选人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在其政策纲领中提出一个核心内容,即设立“全民生存收入”⑲、支持环保,以及反对经济“增长神话”。阿蒙这一明星条款获得一些法国经济学家的赞同,也吸引了许多选民和舆论的眼球。

随后,阿蒙在其选战过程中进一步公布了完整的竞选纲领,其主要内容是:在政治方面,建立第六共和体制;改革总统任期为七年且不得连任;议会两院议员连任次数最多改为三次;在第五共和国宪法中设立49条第3款公民条款:提议达到选民总数1%的集体,可在国民议会议事日程表上登记一条法律提案或提交一条全民公决法案;在选举计票中承认白票有效;在地方选举中给予来自欧盟国家以外的外国居民投票权。在经济和劳动方面,创立“全民生存收入”,初步阶段对每月净收入低于2250欧元的人发放;“法国制造”优先:在公共工程与公共市场招标中把50%的业务保留给法国中小企业/中小工业/微型企业。在社会关注与社会公益型经济中,协助开创50万个就业岗位;提高最低工资与最起码的社会救济金的金额;废除新版《劳动法》,用新法代替。在社会方面,成年残疾人补助金提高10%;最低养老金提高10%。在欧盟方面,在欧元区内签署民主化与政府管理条约;签署欧盟能源条约。阿蒙的竞选纲领的每一条文都是对现行建制的挑战,都是反现行建制。

阿蒙赢得公民初选后,试图重新弥合社会党内部建制派和非建制派之间的裂痕,但是,社会党主流派认为阿蒙的竞选纲领太左,是社会党内的造反派和反建制派,甚至认为阿蒙就是“法国版的桑德斯”,不予合作。在联合社会党各个派别失败后,阿蒙的言辞和行动进一步向极左靠拢,以便显示其反建制的意志和决心。

总统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2014年8月以社会党党员身份进入瓦尔斯第二届和第三届政府(2014.8~2016.12),被委任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事务部长。他协助奥朗德策划《责任和团结公约》,却始终身居幕后、行事低调不被公众熟知。但他经常和各大企业老板接触,陪伴奥朗德与默克尔、奥巴马等外国总统会面洽谈,重大活动时总能看见其身影,人们因此称他为“副总统”或“幕后经济部长”。

在职期间,他扛起经济改革大旗,制定《马克龙法案》(即《促进经济活动、经济增长与机会平等法案》)。该法案打破了陈规戒律,引起法国民众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的转变,也触动了许多行业的利益。在职期间,他不拘泥于左右意识形态,敢说敢讲,打破不少禁忌,常常发一些“惊人之言”,为充满官话套话的法国政治舆论场吹来清新的凉风。他从未严格遵循统一口径,时常和总统、总理唱反调,虽遭到不少来自社会党内部的非议,但却引来媒体热议,增加了曝光率。2015年中旬开始,马克龙的民调支持率直线飙升,被媒体称为“明星部长”。

马克龙志行高远,直指法国最高权力宝座。他于2015年表示自己不再属于社会党,2016年4月创建中间政治组织前进运动,同年8月辞去政府成员职务。这位具有深厚文学功底的马克龙于8月31日在离职的告别演说中,引用了法国小说家和剧作家马塞尔·帕尼奥尔(Marcel Pagnol)的名句,表示真正的辞职冒险,不是去买一座海岛,而是扬帆出海。他特别强调亲身体会到的当前政治建制的弊端。同年11月16日,他宣布参选总统竞选时,提到建制时表白是“他们的模式,他们的失败处方”,谴责“现行的政治设施,政治家的思考方式”。他被看成是反建制派代表。

马克龙的竞选口号是:“法国不能再让同样一帮人、同样的脑筋领导了。”他于2017年3月2日公布了竞选纲领。在政治方面,加强政治生活与民主道德规范:禁止议会两院议员从事私人顾问业务,议会两院议员的全部报酬必须纳税,终止议会两院议员的特殊退休制度,禁止议会两院议员雇用自己的家庭成员当自己的助理,禁止同一个人在连续三任之后继续担任同样的民选公职(国民议会议员、民意代表等),国民议会议员的人数减少三分之一。在经济方面,要建立新增长模式:设立5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企业税税率从33.3%降到25%;对资本收入设立统一的资本利得税(税率30%);把巨富税改成“房地产财富税”。在劳动方面,在行业和企业的范围内制定有关企业经济和劳资的规定;设立规则统一的失业保险制度,从税收中提供资金;失业者拒绝就业中心提供的“还算过得去”的工作机会两次以上,停发其失业补助金;按法定最低工资付酬的薪水将免缴全部项目的社会保险征摊金。在欧盟方面,来自欧盟国家的外国劳工在法国打工居留的期限限制为一年,设立欧元区预算和欧元区议会以及一名欧元区共同经济与财政部长。马克龙自诩其竞选纲领既不是左翼反建制纲领,也不是右翼反建制纲领,而是超越左右翼的中间派反建制纲领,是“第三条道路”。

总统候选人玛琳娜·勒庞(Marine Le Pen)于2011年1月在国民阵线党内选举中高票当选新党魁,接替她的父亲让-马里·勒庞(Jean-Marie Le Pen),成为备受瞩目的政坛新星。国民阵线在2014年和2015年一系列选举中取得显著的进展,首次挤进参议院,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跃居群党之首,其实力和影响扶摇直上。至此,国民阵线已经拥有近三分之一稳定选民,从而使左翼、右翼、极右翼三足鼎立的政党生态和政治格局不仅进一步巩固,而且极右翼鼎足越来越粗壮。国民阵线及其党首玛琳娜·勒庞更是踌躇满志,早早于2016年2月8日宣布参加竞选,目标直指总统宝座。

小勒庞的反建制则是继承她的父亲老勒庞的老调,但反建制更加结构化。她的竞选纲领主要是:在“自由的法国”标题下,在跟欧盟举行相应谈判之后,通过全民公决“收回”四项主权(货币、立法、国土及经济);就“法国人优先”等载入第五共和国宪法问题组织全民公决。在“繁荣的法国”标题下,推出“重新工业化”计划,有选择地推行保护主义,提倡经济爱国主义;恢复本国货币,退出欧元;取消欧盟有关成员国之间外派员工的规定,对雇佣外国员工企业增税。在“公正的法国”标题下,在分配社会福利住房时法国人优先,取消给外国人的国家医疗援助。在“自豪的法国”标题下,捍卫民族认同和法语,推广“共和同化”而非“融入”。在“强大的法国”标题下,退出北约指挥机构;将国防预算先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在5年任期结束前提高到3%。尽管小勒庞极力将国民阵线“去妖魔化”,但是,其竞选纲领仍然是“法国人优先”、反政治精英、反欧盟、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思路贯穿自始至终,成为极右的反建制纲领。

总统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原是社会党左翼成员,35岁成为法国最年轻的参议员,曾经在利昂内尔·若斯潘政府(Lionel Jospin, 1997.6-2002.5)担任职业教育部长级代表。在2008年脱离社会党后,他于2009年成立左翼党⑳,在2012年法国总统换届选举中以左翼阵线总统候选人名义参加竞选,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11.10%有效票,列在第四位,被舆论称为“黑马”。在奥朗德总统执政期间(2012.5~2017.5),梅朗雄持续不断地批评奥朗德总统及其政府以及社会党政策,猛烈地批判现行的建制。2013年春天,他组织名为“支持第六共和国的公民前进”的游行示威。2014年9月,他再次号召组织支持第六共和国的人民大运动。

由于左翼阵线和法国共产党之间矛盾公开化,梅朗雄在2014年7月22日退出左翼阵线,2016年2月成立不屈的法兰西运动,以此为依托宣布参加2017年总统竞选。截至2017年4月,不屈服的法国运动已有32.8万名成员。

梅朗雄的竞选口号是“民众的力量”,他的竞选纲领自认为是“公民的革命”。他认为,现在的半总统制让总统变成了“王室”,因此才会滋生腐败。他主张彻底改写法国宪法,重新洗牌,成立一个新的“第六共和国”,将“总统君主制”改为“稳定的议会制”。他坚决反对建制中的特权阶级,提议要把权力归还给民众,让民众有权解除议员的头衔,而任何诚实度受到质疑的政客也必须立即下课。他主张对高收入实行高税收,对月收入5000欧元以上的家庭增税,对于那些收入超过平均中等收入20倍的富人,必须征收100%的个人所得税。在对外的政策上,他指控美国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军事力量,要让法国退出北约。他还表示要带法国脱离欧盟,结束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2017年2月,在宣布开始竞选活动的发布会上,身穿中山装的梅朗雄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让自己同时“现身”巴黎和里昂。为此,梅朗雄被称为今年法国大选中最具技术创新感的竞选人。

除了上述的五位总统候选人在反建制方面各有自己的主张外,其余六位总统候选人在反建制方面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弗朗索瓦·阿瑟利诺(François Asselineau)于2007年创立人民共和联盟,自称是法国互联网上最大的政治团体。他的竞选纲领主要是:脱离欧洲联盟;摆脱欧元,恢复法郎;脱离北约组织;设立根据人民与总统倡议的全民公决。尼古拉·杜邦-艾尼昂(Nicolas Dupont-Aignan)原是保卫共和联盟成员,里斯本条约签署之际,他揭露这违反了2005年全民公决的意愿,愤而退党。自那以来他一直反对欧盟,并建立法兰西崛起。他的竞选纲领主要是:创立欧盟共同货币;关闭边界;所有人的所得税都减10%。纳塔莉·阿尔托女士(Nathalie Arthaud)认为参加总统竞选并不是为了当选总统,而是意欲传播“工人阵营”的话语。她主张阶级斗争,走上街头。她的竞选纲领主要是:剥夺银行和金融机构所有权;企业账目透明,好让劳动者监控;净月薪不低于1800欧元;取消边界。菲利普·普图(Philippe Poutou)是吉伦特省福特汽车厂工人,他并不指望投票箱里的胜利,而主张上街抗争。他的竞选纲领主要是:与民众有接触的警察不携带武器;禁止企业解雇;取消高中毕业会考;所有的工资增加300欧元。雅克·舍米纳德(Jacques Cheminade)于1995年和2012年两次竞选总统。2005年,法国政府部际间“警惕和取缔邪教活动使团”把他的团结与进步党列入“政治邪教”之列。他自称属于社会戴高乐主义与法国主权至上派。他的竞选纲领主要是:脱离欧元区;商业银行与储蓄银行分开;取缔电影与视频游戏中的暴力。让·拉萨尔(Jean Lassalle)于2002年作为法国民主联盟成员当选国民议会议员,为参加2017年总统竞选而成立我们抵制运动。其竞选纲领主要是:成立“邦联制欧洲”;将有关地方利益的决策自由还与市镇;为重新建立社会联系,重设公立机构;恢复兵役制。

综上所述,被法国宪法委员会正式确认的参加2017年大选的11位总统候选人,在筹备选举和选战中集体反建制,成为本届总统换届选举的特殊现象。当然,11位总统候选人在反建制上各有侧重,而在选战中反建制言辞激烈的马克龙、小勒庞、梅朗雄和菲永被法国民调机构在选民投票意向的调查中,其支持率自始至终排在11位总统候选人的前四位,而正是在反建制问题上比较突出、较为典型的马克龙和小勒庞在4月23日大选第一轮投票中以最多的选票(马克龙获得24.01%有效票,小勒庞获得21.30%有效票)排在11位总统候选人前两位,进入第二轮角逐。法国媒体普遍认为,此二人的胜出代表着法国“反建制”的胜利。《费加罗报》在第一轮投票后报道称,这样的结果在几个月前看来是无法想象的,两名将最终角逐的候选人都否认自己来自左翼或右翼,不论马克龙还是小勒庞,二人的目标皆是“炮轰”造成法国毒瘤的根本——政治建制。第一轮投票是“爆破手”的胜利。马克龙不属于任何传统的左翼政党或右翼政党,至今从未参加过任何民选,此次参选绕开左右翼两个大党,脱离了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选举做起问鼎总统的既定体制和模式,打破了“历史定律”“历史魔咒”,在5月7日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以66.10%有效票对小勒庞33.90%有效票战胜对手登上总统宝座,在第五共和国政治史上也是个另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政制   建制   法国   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