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美国的能源战略转向与中国应对

【摘要】特朗普担任新一任总统以来,美国政府的政策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朗普政府下阶段将会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这些政策改革极有可能从税收体制改革入手,进而理顺新政府在调整美国经济发展战略思维上的步骤,逐步体现美国对税收、贸易以及能源政策的重新布局,这些势必对中国产生相当大的实质影响。美国新政府的能源政策逐渐为世界打开了一张更大的能源地图,中国应当重视这个趋势,从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着手,加大全球能源投资布局,并利用当前有利的国际局势,实现对国际秩序的体制性贡献。

【关键词】美国税收改革  贸易与能源政策  特朗普政府

【中图分类号】D80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7.18.009

特朗普的商人总统特性在其上任后表现得颇为明显。他除了多次公开指责一些媒体制造“假新闻”以外,很少与人在意识形态等问题上纠缠。除了反恐,特朗普总统不想做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看上去都非常具有商业气息,例如医疗计划、TPP、税收调整、贸易战、能源激励政策调整等。不过,从开局来看,一系列的政策挫折将使特朗普新政遭遇较大的国内阻力,使新政举步维艰。特朗普总统下阶段应该会与国会配合推出一些重大的改革计划,这些政策改革极有可能会从税收体制入手,进而理顺新政府在调整美国经济发展战略思维上的步骤,逐步体现美国对税收、贸易以及能源政策的重新布局。对于美国这一系列的政策改革思路,中国必须深入研讨,积极应对。

共和党税制改革的政治愿望与美国经济战略转变

美国共和党新政府的税收体制改革建议是在结束民主党较长时间执政之后的背景下提出的,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种国家经济发展新思维。虽然从表象上看,特朗普与本党多数国会议员关系并不密切,但是税收体制改革无疑是共和党人急于向美国人民乃至全球传达出的一种改革姿态。共和党看到了美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力已经大幅度下降的事实,想抓住税收这个根本的杠杆和导向工具。表面上看,美国是一个非常依赖进口的国家,2016年的贸易逆差达5000亿美元以上,但是美国进口和出口的商品性质有相当大的区别,这正是共和党人看到的问题所在。新政府希望通过税收体制改革来阻止进口,同时鼓励出口。这种改革思维一方面认为美国出口的产品是美国国家实力的象征,另一方面认为只要堵住了进口的源头就会将就业和投资带回美国本土。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美国出口额增长2.7%达1907亿美元,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增长点在航空领域、生物科技和电子产业的高科技产品。

从这个角度思考,目前正在两党以及共和党内激烈讨论的焦点政策边境调整税(Border Adjustment Tax)——将对进口征税,同时对出口豁免税收——就成为共和党人试图拯救美国的手段。边境调整税将极大地改变美国公司征税机制,有利于美国出口商,相反将不利于进口商。从近期来看,农业、能源、化工材料工业会得利;长期来看,高知识产权附加值的公司通过将产品出售给国际客户而受惠——软件、传媒、药物、生物技术等知识产权集中行业,服装零售等行业估计会受到负面影响。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美国   中国   能源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