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当前深海开发问题国际研究动态及启示

摘要】深海开发是我国及世界海洋大国应对全球战略格局调整和引领新一轮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其国际进展及趋势需要予以高度重视。在总结前期已有研究和国际学者理论及其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初步发现生态学、应用经济学诸多学科构成深海开发的重要学科基础,矿产资源、渔业资源、油气资源和基因资源是当前深海资源开发的主要跟踪研究对象,生物多样性保护、运输联系保障、科学技术支撑和环境影响评价成为深海开发支持体系建设的热点问题,国际合作与协议开发、公海保护区设立、公海立体空间规划等成为国际深海开发利益相关者的重点任务。同时,专门针对深海开发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成果较少,远达不到设立“深海开发学”和“深海经济学”的阶段和层次,但是国家向深海进军的巨大需求潜力和国际深海开发的严峻竞争现实,是促进我国开展深海人文社科理论体系建设的重要动力。

【关键词】深海开发 学科基础 支撑保障 参与模式

【中图分类号】F069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7.18.004

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加、陆地资源的日渐枯竭以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对于海洋的重视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世界海洋大国在强化各自管辖海域开发的同时,逐步推进国家管辖外深海与大洋空间的勘探开发。深海作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新疆域,关系生命起源、气候变化、地球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前沿进展,深海空间的巨大资源潜力和环境服务价值日益受到关注,但是深海空间多属于国际公共海域,其“全球公共物品(global commons)”属性使得深海开发合理秩序难以形成。我国近期提出拓展深海、深空、极地、网络四大新空间,将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和深海开发过程中关键技术的掌握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明确我国深海探测战略目标。2016年2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为我国参与全球深海开发奠定法理基础。但是,当前我国在深海开发的理论依据、深海开发领域选择、深海开发保障机制建设,以及深海开发国际合作模式设计方面准备不足。本文旨在梳理深海开发领域的有关国际权威文献观点及实践进展,为我国推动深海开发战略提供基础性参考。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深海   启示   动态   开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