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强军这篇大文章(2)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要求。人民军队必须适应这一要求,持续强力推进强军事业、实现强军梦想。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书写了强军事业的精彩篇章,同时也提高了推进强军事业的历史起点。起点越高,再创新辉煌、夺取新胜利的难度就越大。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正在深刻变化,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正在深刻演变,我们既要巩固已经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又不断开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境界。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引的目标和方向,继续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勇毅笃行、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强军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六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人民军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强军的政治方向、思想旗帜、核心任务、战略布局、根本依托和价值导向,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的战略擘画和科学设计,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宏伟蓝图,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只有以革弊鼎新、披荆斩棘的进取精神,不畏艰难、不惧阻力的意志品质,中流击水、勇涉险滩的血性胆识,把“六个必须”坚决落实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才能实现强军目标,使人民军队进入世界一流军队之列。

强军必先强校。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明确军队院校地位作用新定位,赋予军队院校重建重构重塑新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军队院校、怎样建设军队院校”这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明确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是高级任职教育院校,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并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把起点和标准定位在世界先进水平上,紧紧扭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把国防大学建设成为集高级任职教育、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和政治、后勤、装备、文化等专业培训于一身的人才培训综合体;主动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和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求,挑起培养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这副重担。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