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去年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对于我们党、对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一个合格党员的重要前提。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

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引领新的实践,是我们党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实际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

“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掌握党的科学理论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内在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上不能被动应付、时紧时松,也不能害怕艰苦、浅尝辄止,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当前首要的学习任务,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实践充分证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落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的要求,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老老实实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努力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时代背景、思想精髓、主要内容,努力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不断做出贡献,发挥应有作用。

特别要强调的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党员干部   “四个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