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黄志澄:太空科学关乎人类未来

今年,有关美国宇航局(NASA)对太空科学和教育的投入,成为了美国航天界的一个热点。

1958年10月1日,根据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的《美国公共法案85—568》,美国宇航局正式成立。在近60年历程中,NASA完成了许多重大的航天任务,包括阿波罗登月、天空实验室,以及后来的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等。它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辉煌成果,又饱受美国政党政治的困扰。在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就改变了布什总统的“重返月球”计划,把载人航天的目标瞄准了火星。现在特朗普总统来了,他是否又会推倒奥巴马总统的政策?

特朗普的航天政策

特朗普在3月21日签署了一项“过渡授权法案”,批准NASA2017财年195亿美元的预算。从法案可见,美国航天的总体目标是要继续与其国际、学术及行业伙伴一道,“把人类触角拓展至深空,包括月地空间、月球、火星表面与其卫星以及更远的地方”,承诺继续发展猎户座飞船、大推力火箭SLS以及计划中的许多太空探测项目。在近地轨道方面,该法案确认将支持国际空间站工作至少到2024年。同时,该法案也保留了美国重返月球的设想。上述法案还强调,美国政府将继续鼓励私营公司进军航天领域。这不仅可以降低美国政府进行太空探索的开支,而且还可使美国航天工业在全球市场更具竞争力。

美国白宫在3月16日公布了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其中NASA的2018财年预算总额为191亿美元,比2017年下降0.8%。报告提议除继续支持火星探索等深空任务外,建议取消“小行星重定向任务”以及一些地球科学任务和撤销 NASA的教育办公室。5月初,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2017财年科研投入法案”,却并没有采纳特朗普的意见。NASA的预算在去年基础上将增加1.9%,总额接近197亿美元,并继续支持地球科学研究,NASA的教育办公室也获得同2016年持平的1亿美元经费。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人类   科学   太空   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