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沂水县委书记薛峰:“殡葬改革”,利国惠民

自5月10日起,凡具有山东省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这项政策的力度之大,在全省乃至全国可谓首开先河。实行殡葬“全免费”,真真切切把移风易俗提升到为人民减负担、为社会树德政的新高度!

为此,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调研组走近山东沂水,走近“殡葬改革”沂水模式的推动者——沂水县委书记薛峰。

人民论坛网:山东沂水县“殡葬改革”首开先河,涉及费用全免,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改革的具体由来与创新模式?

薛峰:5月10日以来,县委、县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全力推出了一项“全民惠葬”的综合改革政策:对具有沂水籍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费全部免收,相关费用由县财政承担。

移风易俗工作,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交给我们的重要改革任务。 “殡葬改革”一直是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内容,而移风易俗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殡葬改革,同样推动“殡葬改革”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社会影响,因此“殡葬改革”是我们必须抓住的“牛鼻子”。 传统丧葬陋习较多,不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同样移风易俗也是改革民生的重要举措。

以往的丧葬传统还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殡葬业”在当地被诟病为暴利行业,造成“死不起”“葬不起”的困境,其中经济压力最大的又是占县区人口1/6的城郊居民、下岗职工,他们在购置墓地、棺椁等殡葬费用远高于农村居民。老百姓深受其害,又难以凭一己之力改变风气,现实需要我们县委、县政府把“殡葬改革”列为“一把手”工程,当作民生工程的核心任务。

人民论坛网:“殡葬改革”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如何听取意见、协调民意、取得群众支持?

薛峰:“殡葬改革”是全民惠葬的改革措施,所以我们创造性地首开先河费用全免,用经济方法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县乡两级财政全面出资、全面扶助,直接为群众解除经济压力。

财政支持、公墓好建,但是如何进公墓也是关键。为了解除群众的担心和顾虑—— 我们做到改革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杜绝“没钱没权的进公墓,有权有钱的不进”,对村民来说,公墓建设作为一项新工程,取得群众认可和支持最重要,绝不能低估我们群众的“认知能力”与接受能力,只要宣传和沟通到位,改革措施就能落地!

人民论坛网:“殡葬改革”作为系统性工程,如何时刻做到统筹全局、惠民利民?

薛峰:移风易俗首先需要把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做细、做透、做深、做实,还需要实事求是,引导群众算好几笔惠民账——

经济账。“殡葬改革”按全县每年实际死亡人口测算,一次性建成100余处公益公墓,前期投入已近5000万,后续每年财政支出1500万,保守估算每年为群众节省建墓修坟、购买棺椁费用2个亿!

土地账。公益墓地建设严格按照民政部标准要求,每亩双穴200处,一亩地以前最多建20个坟,而现在采用墓穴的形式,一亩地可安放400座墓,如今用25亩地干成了以往需要350亩的大事,极大地节省了当地宝贵的土地资源。

资源账。沂水每年约有8000人去世,当地一口大棺材大约使用1到1.5方木材,以往二次装棺耗费木材量巨大,据此测算每年采用骨灰盒可节省木材近1万方。

环保账。沂水提倡惠葬简葬,极大地减轻了清明祭祀空气污染问题,减少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安全账。以前的散葬土葬不利于管理,且据本地消防部门统计,以往80%以上山林火灾均系群众清明祭扫、上坟烧纸所引发,不但毁坏林木,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公益公墓设立专门的焚烧区,解决上述隐患。

祭祀账。公益公墓作为永久性墓地,位置固定、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齐全,既节省了资源,也利用互联网方便群众查找墓址、便于祭扫。

人民论坛网:“殡葬改革”的创新模式与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有何关联,如何平衡革新与传统两者关系?

薛峰:山东省作为齐鲁文化的主阵地,儒家孝道文化传统源远流长,“百善孝为先”,“夫孝,德之本也”,现实中仍存在“薄养厚葬”的陋习,而“殡葬改革”提倡“厚养简葬”,子女尽心尽力赡养父母,生前尽孝好过大办丧事。借此扭转群众对孝道传统的误解,避免出现“让死去的人有面子、令活着的人受罪”的尴尬局面,最大程度地避免“因葬致贫”的困境。

人民论坛网:请您谈谈沂水县“殡葬改革”的进展情况和未来方向?

薛峰:“殡葬改革”是移风易俗的重点工程,也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改革进程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现阶段的改革已取得近乎一边倒的舆论支持,获得了上级肯定,赢得了民心,良好的群众基础也是我们坚定改革决心的重要基石和信心来源,我们绝不能低估群众的认知能力和接受水平,老百姓的开通思想也是我们奋力取得改革成功的底气所在,群众的支持恰恰为我们改革撑腰,为革新打气!

同样,沂水“殡葬改革”已获得了民政部、省市领导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以往的相关改革,比如说:提倡火化,只是治标不治本,而沂水“殡葬改革”则是“疏堵结合”,从源头上解除群众的顾虑,系统性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决心、放下顾虑、扎实工作、下足功夫、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形成制度性成果,用群众支持与制度成果来为“殡葬改革”保驾护航,为中国的殡葬改革趟出一条成功大道!

人民论坛网:请您总结一下沂水“殡葬改革”的意义和经验。

薛峰:改革不易,关键要清楚改革的成本和代价,永保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殡葬改革”是系统工程,我们的改革模式可借鉴可推广,在实际工作中下定决心,算好几笔惠民账。采用“疏堵结合”的工作方法,坚持以正面工作为主,以宣传引导为主,以攻心说理为主,并贯彻“三不”原则——“不搞强制平坟头、不搞‘运动’、不搞一刀切”!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沂水   殡葬改革   民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