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看版面寻印迹,人民日报这样庆祝生日

煮酒话媒

今天,6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两条消息,报道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讲故事》出版座谈会举行,关注人民日报社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两件事,都发生在6月15日。这一天正是人民日报创刊69周年纪念日,人民日报以独特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

201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第4版局部

岁月流转,逝者如斯。纪念生日,回忆过往,也意味着再出发。请随煮酒话媒工作室一起,翻阅历史上的《人民日报》,从版面上探寻她纪念生日的独特方式,感应她将庆生作为新起点而不断前行的足音。

领导关怀显深意 体现党中央机关报独特功能

在6月15日的《习近平讲故事》出版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时说,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格的鲜明特色。这些故事承载了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为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开了一扇窗口。6月16日的《人民日报》不仅刊发了座谈会消息,还在评论版刊发了“评论员观察”文章《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

还记得2016年2月19日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等中央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二天,《人民日报》的1版和4版都作了报道。在4版文章《牢记中央瞩托  不负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在人民日报社引起热烈反响》中,习近平强调,人民日报是党的阵地。毛泽东同志当年亲自给人民日报题写报名。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要适应变化、不断壮大,关键是不忘初衷、坚定信念,新闻舆论阵地既要坚守也要与时俱进。希望大家永远朝着新的目标不断努力。党中央支持你们,我也支持你们。

图片1

201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中央和领导的支持贯穿人民日报的历史。特别是在逢五逢十这样的特殊节点,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人民日报表示祝贺,主要形式有题词、发贺信、考察、调研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经过人民日报的报道,对全国都有重要指导意义。

1988年6月15日的《人民日报》,头版报眼位置突出刊登了邓小平的题词“人民日报四十周年”,还刊发一篇报道《祝贺〈人民日报〉创刊四十周年  中央领导和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刊登了杨尚昆、李鹏、陈云、万里等18位中央领导和老一辈革命家给人民日报的题词或贺信。

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报眼刊发的邓小平题词

199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领导人题词、祝贺报纸创刊45周年的报道。江泽民的题词是:“继承和发扬党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李鹏的题词是:“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办好人民日报”;乔石的题词是:“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积极稳妥地推进新闻改革”;李瑞环的题词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刘华清的题词是:“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

199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

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人民日报五十华诞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题词致电祝贺勉励》,江泽民的题词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全国报纸排头兵作用”;李鹏的题词是:“办好人民日报,宣传改革开放,反映群众愿望,振兴社会主义经济”;朱镕基致电表示祝贺;李瑞环的题词是:“坚持正确方向尊重新闻规律发扬创造精神”。 这一天,《人民日报》头版和4版全彩印刷,隆重纪念创刊50周年。彩印的形式,在当年可不多见。头版还刊发一组图片《亲切的关怀》,展示了三代领导人阅读《人民日报》的经典画面。版面下方的照片所展示的人民日报社正门,如今随着新媒体大楼的建成变成了新模样。

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

1998年6月15日上午,人民日报社还召开了创刊50周年纪念大会,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受中央委托参加了大会,并发表讲话。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讲话,回顾了人民日报50年奋斗历程。次日,《人民日报》头版对纪念大会做了报道,标题是《人民日报纪念创刊五十周年》。

199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来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向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次日的《人民日报》头版整版刊发报道《唱响奋进凯歌  弘扬民族精神——记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并在4版刊发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全文。

200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

2008年6月25日,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召开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报社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暨庆祝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新闻宣传工作首位,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开拓人民日报更为广阔、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次日,《人民日报》4版刊发有关报道《加倍努力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2016年6月15日,在创刊68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海外版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人民日报海外版未来发展,规划拓展外宣阵地新格局。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讲话中,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二是用心讲好中国故事,三是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四是重视发挥技术引领。次日,《人民日报》4版以《本报举办“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为题,对这次研讨会作了报道。

201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第4版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