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学者谈参会感受】迟福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最大亮点

迟福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院董事局执行主席,兼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1992年被评为“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9年被评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被评为全国50位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之一,中组部、中宣部、国家人事部、科学技术部四部委联合授予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5年入选《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经济学卷)》。

5月14日,迟福林院长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看看他的参会感受和最新解读。

人民论坛:作为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专家嘉宾,对本次峰会您有什么感受,您认为习近平主席开幕式演讲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迟福林:我认为习主席的开幕式演讲和本次峰会的最大亮点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一带一路”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做出了全面阐释,尤其对“一带一路”未来五个发展道路进行了详细的阐明。他指出,和平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前提,繁荣之路是大目标,开放先导是大路径,创新是内在动力,文明是重要的基础。通过习主席更加清晰的阐释,世界各国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方向、目的的了解,使得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同时也打消了各种不必要的疑虑,是与我们国内“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的,我在现场听了这个讲话感到很深刻,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

人民论坛:我注意到,2015年的时候您就提到“要尽快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合作网络”。那么,作为参会专家,您能否结合本次峰会,就中外“智库交流”谈谈您的看法与建议?

迟福林:智库建设是贯彻习主席“一带一路”五大发展思路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与参与“一带一路”的其他国家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既存在着制度不同,也存在着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差异。如何沟通协调这些具体问题?形成共识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各国智库的建设和沟通机制的形成。智库的交流不仅对凝聚“一带一路”的共识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提升“一带一路”理念,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各种重大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智库不仅能起到沟通与桥梁的作用,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等方面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智库还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各种需要的智力支持,形成一些重要的思想成果。所以,我认为,建设“一带一路“的协调机制很重要,但是这个前提取决于智库能不能形成完善的沟通机制,从而为”一带一路“协调机制的建立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民论坛“一带一路”报道组记者 王卓怡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