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政治篇 > 正文

光明日报: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赢得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贺斌 李司坤 汪嘉波 于杰飞 张智勇

漫漫丝路,泽被百代。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数百名各国各界嘉宾将出席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正由构想大步迈向现实。重大项目先行先试、有条不紊,路径脉络笔笔绘就、日渐清晰,国际国内赞誉有加、蓄势跟进,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大势所趋,水到渠成。“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掌声一片,在于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在于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中国力量和东方智慧探求共赢之道。

共商大计:好事商量着办

共商——相互尊重,集思广益,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把好事办好。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带一路”涵盖的地理范围前所未有,佛教文明、伊斯兰教文明和基督教文明,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岛国等等,都交织在这幅蓝图之上。

各国国情千差万别,不可能用一个模式打天下。“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带一路”不是静态的、一成不变的,而是要协调好多元合作主体的利益,知其虑、知其需、知其忧,根据实际需求和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只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各国就能求同存异,在共商基础上走出一条互利共赢之路。

“中国与巴尔干国家的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是一种新型合作关系。”克罗地亚前总统经济外交顾问、中国问题专家普雷夫尼克十分赞赏共商原则。他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尔干国家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中国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对巴尔干地区以及欧盟内政事务从不干预,事实证明中国在该地区坚持这一政策具有积极意义。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斯里兰卡企业界人士、学者莎妮莉·瓦达。她告诉光明日报记者:“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是这方面的榜样。”她说,印度洋上的海上之路不属于任何一个单独国家,各国应以共同的目标联系起来,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区域大国应共商合作,实现发展目标。如此,则“一带一路”有着远大发展前途。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好的全球化模式,因为它不与其他发展倡议相对立,是一种全新的、独一无二的全球化发展模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嘉宁赞叹。他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化进程焕发第二次生机,但不同于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并干预他国内政的西方全球化思维。中国构建的是“建立在经济合作基础上的软全球化”。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并非为了推行中国的价值观,而是在共商中构建平行管理体制,寻求共同经济利益空间,追求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诚意满满,各国同心同向,凝聚磅礴伟力。一名欧盟委员会前官员这样评价:“丝绸之路是一个备受呵护的孩子,很多母亲都想照顾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位学者一语中的:通过共商,“一带一路”可以推动相关国家以富有创造性的新手段来促进全球经济的一体化。

共建平台: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共建——各施所长,各尽所能,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持之以恒加以推进。

不搞独奏,唱好合唱。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打造合作平台、共同应对,“一带一路”应运而生。“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包办”、别人“坐享”,不是中国“发红包”、别人“抢红包”,而是需要激发和调动每个参与者的主动性,共同推进。

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还有不少国家主动将本国发展政策与“一带一路”对接,打造合作新平台。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国家战略相吻合。哈萨克斯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对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交通以及发展对外贸易非常感兴趣。”哈萨克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鲁斯兰·布利特里科夫现身说法。

布利特里科夫举例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14年11月宣布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计划相吻合。中哈两国政府很快于去年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

与哈萨克斯坦类似,对接“一带一路”,各国不约而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柬埔寨“四角”战略、沙特“2030愿景”、欧盟“容克计划”等,各国张开双臂、满怀期待。

汇众智,聚合力。为了更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公共产品更好造福世界的新平台,具有历史节点意义。

“我很看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个论坛会取得圆满成功。”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亚洲和远东研究中心主任米特洛维奇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建设迄今在欧洲取得成果最多的国家。米特洛维奇认为,论坛上有效的总结和讨论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旅游、教育、文化交流及其他合作研发项目,全球一体化进程会明显受益。如能够及早确立适当的法律框架、签证程序和各类标准等,这些领域的互动将成为“一带一路”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有助于促进和实现长期稳定的双边及多边合作。

共享成果:倡议是中国的,收益则世界各国都可以分享

共享——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助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空口袋立不起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归根到底要造福各国人民,让每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实现国强民富。

“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坚信不疑:“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于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正如巴基斯坦第一大保险公司EFU执行总裁帕沙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会让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受益,还将使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0多亿人民从中受益。”

大格局、大视野、大手笔、大项目……“一带一路”上,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开花,早期收获让当地人喜上眉梢露笑颜。

在巴基斯坦,经济大动脉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驶入快车道。开普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直困扰着当地。该省首席部长哈塔克在接受采访时欣喜地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提升了开普省的战略地位,带动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到该省投资兴业,为该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也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命运改变者”,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为巴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还将帮助区域国家实现融合,帮助阿富汗通过走廊西线道路增加进出口贸易。

在缅甸,皎漂特区工业园和深水港、中缅油气管道等项目顺利推进。缅甸外交和国际领域著名官方智库、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钮貌盛对光明日报记者表示,对缅甸来说,“一带一路”这种区域经济合作形态肯定是大有益处的,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对缅甸的发展能起到非常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将带动缅甸基础设施、就业和民生的改善。

在非洲,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肯尼亚交通部前常务秘书长、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加里雄·伊基拉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大对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显然是一项双赢的合作。”他认为,中国积极参与非洲现代化标准轨距铁路建设,通过铁路将蒙巴萨港与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等东非腹地连接起来,进而有效地把东非接入全球贸易网络,有力地推动非洲大陆的一体化进程,促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他满怀信心地表示:“肯尼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加强肯尼亚作为东非贸易枢纽的地位和作用,极大提升肯尼亚的全球贸易竞争力,帮助肯尼亚加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和多元化发展。”

中国发展的正面“外溢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正在惠及亚欧非大陆乃至整个世界。号角已经吹响,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汇入到这一时代洪流中,共同描绘共赢的发展宏图。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1版)

标签: 赢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