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省北镇市检察院细化“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六同步”

为进一步落实“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各项具体举措,立足检察职能,规范司法行为,以不断提升的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服务北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释放优化营商环境司法内生动力,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方案》部署,北镇市检察机关召开了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活动工作推进会,并在专项行动的工作方式上提出“六同步”:

与服务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步对接。加强与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取得信任与支持,切实通过履行检察职能服务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与工商联、商界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联席会、征询建议意见等形式,进一步扩宽渠道、转变方式,广纳贤言、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和解决检察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怎么服务、服务什么”具体问题,突出检察职能与营商需求紧密性、针对性,达到靶向施策、按需履职。

与类案总结探索规律同步展开。组织专班分析研判2014—2016年度经济类、涉商涉企侵财类犯罪案件,务求通过履行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事执行和控申检察等职能,探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金融市场安全、贪挪国家资金、破坏民生安居等涉罪案件规律、特点,倒查本地区营商环境的缺失与不足,强化开展经济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惩治犯罪与堵漏防范相结合。

与设置类案办案组织同步定位。抓住“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与司法改革机构设置、人员分流正好适逢之机,北镇院在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事执行与控申检察等部门设置了类案办案组或专人承办涉商涉企涉众型经济类犯罪案件,要求要加强犯罪成因、特点、规律分析与研究,要采取适当方式深入发案单位,帮助改章建制、堵塞漏洞。坚决避免就案办案、简单处理。此项同步工作已经开展。

与司法协作机制构建同步统筹。刑事检察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互动,在办理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案件认定上,定罪的证据要求、证明标准、证明体系构建等要形成共识、统一理解,凝聚合力打击犯罪。对公安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要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在证据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方面加强移送前把关,对证据收集、提取、固定等要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完善证据证明力。对法院要统一证据运用标准,要“以审判为中心和庭审实质化”的诉讼理念严格审查、判断、使用证据,确保此类案件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

与多元化检察宣传同步发力。一要结合刑检部门、民行检察部门、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案件办理,了解发案原因、发现企业或部门经营、管理上的漏洞或缺失,采取有效方式对相关行业、系统、协会、部门等进行法制宣传,达到办一案预防一面一片,实现个案预防、专项预防、系统预防、社会预防的有机结合。二要利用好“两微一端”平台优势,拓展检务公开和法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可以与企业、商业组织或部门相关人员建立“朋友圈”,提供快捷、便利、及时、有效的定制式或菜单式检察服务。三要继续为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犯罪查询服务。

与从严治检担当作为同步着力。一要严格规范司法行为。认真梳理司法理念、司法行为、司法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隐性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常管常新,长管长效,严管兼爱。二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加强检务督察,对重要节点、阶段适时开展检查督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保障检察工作服务营商环境的纯洁和忠诚。三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干净担当、作风过硬、执法为民的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营商   北镇   辽宁省   检察院   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