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8年提升60位的动力来自哪里?

开栏的话

近年来,我国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精准帮扶行动,着力给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由2012年的5500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46亿户,增长了将近1.6倍。

与此同时,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91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31位。多项数字一再表明,我国市场环境充满生机,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为此,本报今天特开专栏,深入反映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敬请关注。

9月3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搭建的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市事通”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聚焦社会关注、企业关心、群众关切的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与企业的期盼诉求,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郑州的最新举措是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7月1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数据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91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31位,8年提升了60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我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从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到提供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再到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后不少地方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等,都为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化按下了“加速键”,有效增加了企业的信心和整个市场的活力。

快速准入与顺畅退出,双向都便利

7月22日,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了“地铁便民分店”营业执照。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营业执照,它是北京市首张“一市一照”营业执照。

据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负责人介绍,“一市一照”改革为企业提供了更加自由便利的审批服务。按照这一模式,北京市市场主体,只需要办理一个营业执照,把所有分店的名称和地址记载在总公司的营业执照上就可以了。这一变化,极大地简化了企业注册的环节和手续,降低了证照维护成本。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工作,缩短许可时限,简化办理流程,减轻企业负担的最新探索。

近年来,各地不断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以营造灵活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此同时,我国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目标,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在鼓励合法市场主体快速进入市场参与公平竞争和交易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创设简易注销等制度,让部分市场主体及时退出市场,以优化产业结构,盘活市场资源,保持发展活力。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商法室主任陈洁则表示,8月24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时推出简易注销登记方式,为符合特定情形的市场主体高效顺畅地退出市场提供了法律供给,也为解决长期以来市场反映突出的“注销难”问题开辟了新思路。

服务更好了,效率更高了

今年8月,因所在小区被封控,江苏扬州浙杭叉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一直在为更换特种设备安装许可证的事情发愁。

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特种设备安装业务,但公司的特种设备安装许可证马上就要到期,如果不换证,公司的生产经营就无法开展。

此时,他在网上看到疫情期间扬州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通知后,就试着打电话咨询了一下。没想到,在“不见面”的情况下,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就以最快速度在审批系统中为他完成制证、发证,保证了该公司的正常经营。

近年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落实“不见面审批”改革举措,实现审批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北京,企业开办已全面进入“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一天全办好、一照通用”的“一时代”。

在福建,该省市场监管局推行线上“一网通办”模式,实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用跑”。

同时,优化线下“一窗通办”服务,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整合服务资源、集成申请材料、再造协同办理流程,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窗收件、一窗出件”办理模式,实现申请人可在线下“一个窗口”提交申请,窗口现场或者通过寄递方式一次领取办件。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市场监管等部门服务更好了,效率更高了,不仅能够激起人们的创业热情,而且能够让企业更好地成长、壮大。

监管有措施,执法有温度

“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仅逐渐放宽市场准入标准、降低准入门槛和成本,而且鼓励市场主体遵循市场竞争法则,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通过自律和他律等方式,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合规经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叶林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表示,为适应放宽准入带来的监管变化,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大力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先后将企业年度检验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广泛应用,建立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制度,企业信用监管联合惩戒成效显著,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形成。” 熊茂平说。

以北京为例,该市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综合执法效能,加大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计量监督、标准化、认证认可、食品药品、违规涉企收费等领域执法办案力度,以维护公平有序、和谐稳定市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同时,作为北京市第一个试点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的政府部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坚持依法监管,确保执法有据、程序合法的基础上,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不予行政处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促进其依法合规经营。而上海、安徽、江西、江苏、山东、广西、海南等多地,也都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规定,体现了执法的温度。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