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政策红利助力人才发展环境改善

近日,省委印发《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形成人才脱颖而出、公平竞争的氛围和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厚积薄发,加强人才培养

与其挖空心思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不如巧打发展“牌”,让自身不断壮大变强,鼓励创新创业,重视人才培养。要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推进人才培养支持计划改革、铸造新型企业家队伍、培养技艺精湛的技能大军,以此加强人才培养,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奠定基础。

    二、发挥好“伴生效应”,加强人才引进制度建设

人才改革必须善于引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充分发挥其创新创造活力,起到以点带面,带动团队、人才、产业快速发展的目的。要积极帮扶人才创业和企业发展,健全人才认定、扶持、激励政策,促进各式人才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增强人才改革政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着力引进金字塔塔尖人才、激发企事业单位引才活力、打造开发区产才融合新高地、强化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三、积极释放活力,推动体制改革

人才有活力,创新才有动力。释放人才活力的根本是解放思想、简政放权、落实用人单位的自主权。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创新创业。研究制定优秀人才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之间合理流动的政策措施。

     四、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处理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

“硬件”投入要多元化。加大政府引导投入,为人才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不断扩大全社会人才发展投入规模。强化企业主体投入,支待企业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参与投入,引导社会资金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流动,鼓励各类社会组织、机构、民间团体和个人以多种形式支持和参与人才投资。

“软件”建设要优质化。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通过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方位、多角度拓展优秀人才的上升空间,在全社会营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浓厚氛围。健全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不断打出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政策“组合拳”,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较为完备的政策保障。改善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在出入境、落户、住房、税收、医疗、子女入学等多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同时,鼓励支持人才走出“象牙塔”,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

    五、“统分”协调,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首先要党委“统”得起。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工作得力,人才工作就“统”得起来、落实得下去。其次部门职能“分”得清。党管人才不是组织部门一家管人才,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部门以及科研机构等,都是重要的人才工作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应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好各自领域、系统的人才工作,克服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对人才资源的不合理分割,克服部门之间人才政策相互脱节、相互掣肘的现象,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原则,科学划分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解决职责不清、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等体制问题,形成推进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人才发展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关键在于各项改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意见》的颁布实施,正是在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让人才发展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让人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工作往细里想、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为国家人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红利   政策   环境   人才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