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部委通道 > 正文

海事局巡视员访谈:扎实做好生命安全教育 尽职履责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主持人】保障孩子水上出行安全就是保护祖国未来,海事系统在这方面尽职履责、从未懈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部海事局巡视员张双喜为我们介绍“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以及海事系统在安全教育方面的创新经验。您好,欢迎您!

【张双喜】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已有4年了,这项活动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双喜】2013年起,交通运输部联合教育部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提高小学生水上出行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技能,切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最大风险源,为祖国未来护航。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报告,全球每年共有37.2万人溺水死亡,溺水已成为各区域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在我国,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溺水死亡总人数的56.04%,小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又占溺水死亡学生人数的68.2% 。可以说,溺水不仅是全球性的安全隐患,更是造成我国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孩子安全,牵系万家,牵系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长期以来,海事系统为了保障孩子水上出行安全尽职履责、不懈努力,着力维护水上交通秩序,创新形成了一批以“学生渡”为代表的特色做法,有效撑起了学生水上出行的“安全伞”。

在此基础上,针对依然存在的小学生涉水伤亡事故,我们坚持“人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继续为完善履职寻求突破口。通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原因,我们认为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最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在危机关头无法采取行动是造成学生涉水伤亡事故的重要原因。

因此,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目的是以珍爱生命的安全教育为抓手,通过有效的方法培养孩子们水上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他们的应急反应能力,为保障孩子出行安全夯实基础。

二是创新水上安全监管手段,通过提升国民安全素养,推动实现水上交通本质安全。

水上安全管理是一项动态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近年来,随着“平安交通”建设的深入推进,“本质安全”的理念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并成为交通安全的目标追求。

水上安全管理是一项动态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近年来,随着“平安交通”建设的深入推进,“本质安全”的理念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并成为交通安全的目标追求。

所谓“本质安全”,就是在源头加强事故预防,从源头杜绝事故发生。具体到水上交通领域,就是重点抓好人、船、港、站这些源头;其中,乘客作为水上交通运输的重要参与者,安全素养至关重要。可以说,“本质安全”的提出对海事转变安全监管理念、创新安全监管手段提出了新要求;强基固本,加强事故预防,提升公众安全素养势在必行。

小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可造性,是国民教育的基础阶段,也是培育安全素养的黄金时期。以小学生教育为抓手,“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希望达到两个目标,一是借助孩子这个家庭的“绝对中心”,取得“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辐射效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水上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希望今天我们在孩子心中播下的“生命教育”种子,能够在未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水上安全的坚实根基。

可以说,“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是我们基于对安全理念、安全形势和安全责任的清晰认识和准确把握,从对人民群众生命极端负责和站在人民群众角度去思考工作、研究问题提出的具体举措,是贴合我国国情、符合安全教育实际需求的民生工程、基础工程、责任工程,我们轻视不得、推卸不得、懈怠不得,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海事局   运输部   生命   交通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