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唐代科举助长了官场裙带关系吗

核心提示: 唐代“座主”与“门生”的关系,是因为科举制而形成的一种既特殊又复杂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小者关涉到个人的沉浮,大者关系到国家的兴亡。因为二者身份的不同,又表现出施恩和报恩的差异,以至座主视门生为“庄田”,门生视座主为“园主”。他们都是唐代社会的精英,并且通过一定的纽带对政治运作产生重要影响。

【摘要】唐代“座主”与“门生”的关系,是因为科举制而形成的一种既特殊又复杂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小者关涉到个人的沉浮,大者关系到国家的兴亡。因为二者身份的不同,又表现出施恩和报恩的差异,以至座主视门生为“庄田”,门生视座主为“园主”。他们都是唐代社会的精英,并且通过一定的纽带对政治运作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座主 门生 龙虎榜 【中图分类号】K242 【文献标识码】A

中国的科举制度,从隋代开始,迄清末废除,共沿袭了一千三百多年。唐朝是科举制度确立与完备的重要时期,很多重要体制在此期间形成,各种复杂关系也在此期间体现,其中“座主”与“门生”之关系,就是因为科举制而形成的一种特殊关系。这样一种关系,小者关涉到个人的沉浮,大者关系到国家的兴亡,与唐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紧密相连,甚至还影响到家族、婚姻等各个方面。

长庆元年科举案中,座主与门生的关系较为复杂

在洛阳铁门镇千唐志斋保存的卢公亮夫妇墓志中,有一段文字十分引人注目:“长庆元年,得高第于宗伯钱公。钱公与时之内庭臣不协,诬以选第与夺先定。穆宗命重试,公与时之名声显白等十人受黜,而钱公就贬江州。物论冤塞,公处之恬然,曰:‘顾道何如耳?’”这里涉及到的是长庆元年(821)影响甚大的科举案,这一年座主与门生的关系是非常特殊的。

这里的“钱公”是钱徽,据《旧唐书·钱徽传》记载,长庆元年,钱徽为礼部侍郎知贡举,时宰相段文昌出镇蜀川。段文昌嗜图书、古画。前刑部侍郎杨凭之子杨浑为求科考成功,将家藏的珍贵书画献给段文昌,因此段文昌多次向钱徽保荐杨浑。此外,翰林学士李绅,也向钱徽荐举周汉宾。但当发榜之时,杨浑、周汉宾二人都没有中选。巧合的是,这一年,与元稹有嫌隙的李宗闵,以及钱徽之故旧杨汝士二人,皆有与之相关的近亲及第。显然,钱徽主持的考试并无明显不公之处,因为钱徽知贡举,虽有官僚请托,但请托之人并没有擢第。而本年重试的原因是段文昌、李绅请托未成而迁怒于钱徽造成的,也与朋党之争有一定关系。因为李宗闵与元稹素有朋党嫌隙,后来元稹借李宗闵之婿及第之事,在穆宗面前与李绅一唱一和,成为引发这年科举重试的导火线。最终,钱徽以“取士以私”被贬为江州刺史。

因此,这一年的进士科中,座主和门生的关系非常复杂。据卢公亮墓志,虽然卢在及第之后又被覆落,但他对座主钱徽还是非常感恩的。在被覆落的十人中,也有才能杰出并且在晚唐政坛上有所作为者。《旧唐书·柳公绰传》载:“钱徽掌贡之年,郑朗覆落。公绰将赴襄阳,首辟之。朗竟为名相。”是年主持重试的人是王起,著名诗人白居易也是参加者,但本年登第的进士中,并未见有人将王起视为座主。这一年的科举案聚焦了社会、人事、政治、党争等各种因素,并且尤为集中地在“座主”和“门生”的表现中反映出来。

座主视门生为“美庄良田”

晚唐李冗的《独异志》卷下中,有一段文字用“园主”和“庄田”之喻,表现了唐代科举中座主与门生的关系:“唐崔群为相,清名甚重。元和中,自中书舍人知贡举。既罢,夫人李氏因暇日常劝其树庄田以为子孙之计。笑答曰:‘余有三十所美庄良田遍天下,夫人复何忧’。夫人曰:‘不闻君有此业’。群曰:‘吾前岁放春榜三十人,岂非良田耶’”。

崔群曾在元和十年知贡举,是年及第进士共三十人,这就好比置办了三十所庄田,按照现在的说法,也就是一种特别的投资。这样的比喻非常生动地表现了唐代科举中座主和门生的关系——座主视门生为“美庄良田”。

唐代进士及第,有答谢座主的程序。因为唐代进士及第后,要举行杏园宴,这一宴会是门生感谢座主的最好机会。姚合就有《杏园宴上谢座主》诗:“得陪桃李植芳丛,别感生成太昊功。今日无言春雨后,似含冷涕谢东风。”场面盛大的门生答谢座主之会,要数会昌三年(843)的进士科。这一年,王起放榜后作诗一首,门生每人都酬答《和主司王起》,这组诗迄今还存有二十二首。

座主与门生的关系是互利互惠的,但因为身份的不同,也体现出施恩和报恩的差异。座主对于门生而言,是一种施恩;门生对于座主而言,更需要报恩。柳宗元《与顾十郎书》说:“凡号门生而不知恩之所自者,非人也。”因此座主也被称为“恩门”。曹邺《翠孤至渚宫寄座主相公》诗就有“恩门为宰相,出入用天道”之语。我们现在的研究生会称导师为恩师,大概是来源于此。白居易有一首《重题》诗,最后四句是“胸中壮气犹须遣,身外浮云何足论。还有一条遗恨事,高家门馆未酬恩”。这个时候,白居易对很多事情都看淡了,只有一件事放心不下,就是要报答座主的恩德。白居易于贞元十六年(800)考中了进士第四名,是年的知贡举是中书舍人高郢,故其诗称“高家门馆”。高郢卒后,白居易经过其旧宅时还写诗怀恩:“青苔故里怀恩地,白发新生抱病身。”尤其是有些举子,多次考试落第,一旦考中,更是会对座主感恩戴德。如周匡物《及第后谢座主》诗写得非常诚恳:“一从东越入西秦,十度闻莺不见春。试向昆山投瓦砾,便容灵沼濯埃尘。悲欢暗负风云力,感激潜生草木身。中夜自将形影语,古来吞炭是何人。”诗的末句源于《战国策·赵策》:“赵襄子杀智伯,智伯之客豫让谋刺赵襄子,为所识。豫让又漆身为厉(癞),灭须去眉,自刑以变其容。为乞人而往乞。其妻不识,曰:‘状貌不似吾夫,其音何类吾夫之甚也。’又吞碳为哑,变其音。伺机刺杀赵襄子,后事败而死。”这里用“漆身吞炭”的典故,表示对座主之恩要舍身酬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晗题]
标签: 科举   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