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王树增: 坚持唯物史观,讲好中国故事

716A2805

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发言

 

我从事非虚构类文学写作已20多年,主要致力于中国革命战争史和中国近代史两个系列的写作,出版的主要作品有《朝鲜战争》、《长征》、《解放战争》、《抗日战争》以及《1901》和《1911》。

我的作品讲述的都是中国故事。

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故事?

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在创造伟大的中华文明进程中不屈不饶的奋斗故事。

毫无疑问,中国故事是中国文学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多年的写作中,我深切的体会是: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坚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从而构建起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图谱,让为人民利益而不懈追求、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民族英雄,成为支撑民族精神的擎天之柱。

我的战争系列作品最先出版的是《朝鲜战争》。朝鲜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参战国最多、死伤人数最多的一场战争,为保家卫国而奔赴异域作战的上百万志愿军官兵,在国力军力对比极其悬殊的情况下,他们曾在寒冷的雪原上穿着单衣埋徒步追击美军的坦克;他们曾一波倒下第二波站起来继续冲锋直至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他们曾在大冰河边一个接一个用身体滚过雷区为身后的冲击部队开辟通路。在这本书的写作中,我去拜见了志愿军38军112师335团团长范天恩。1950年冬,在著名的松骨峰阻击战中,范天恩所在团子弹耗尽,阵地上的官兵用身体死死拖住美军,直至双方在美军投下的燃烧弹中烧焦。年迈的范天恩回忆起那场残酷的战斗,只有一句话:“打起仗来,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士兵。”范天恩的话告诉我们,赢得战争胜利的真正动因是正义的人民,是正义的民心。在《朝鲜战争》这部书中,我试图让今天的读者因为祖国、民族、精神、意志与他们的前辈相识相知,重温一个人、一支军队、一个民族无论何时都需要的英雄主义气概。

我写做《长征》时正值人类进入新千年。美国《时代》周刊邀请世界百名自然和人文科学家,评选出千年以来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的一百件大事,中国有三件,即火药的发明、成吉思汗帝国以及长征。那么,我们中国人对长征给予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到底知道多少又理解多少?长征之所以被誉为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实践,就在于它证明只有坚定地保有不变的信念和理想,才能在历经艰险与苦难时迸发出惊人的顽强与不屈,彰显出人类精神中最宝贵的勇于战胜一切的意志和力量。每次去长沙,我都要到小东门附近去看看,因为我知道一个英灵数十年来长久地守望在那里。在1934年惨烈的湘江战役中,整个中央红军的后卫部队34师陷入重围,官兵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负伤被俘。国民党军士兵奉命用担架把这位红军师长抬到长沙城示众。在崎岖的山路上,抬担架的国民党军士兵突然脚下一滑,陈师长把自己腹部的伤口撕开把肠子掏出来扭断了——红军师长陈树湘牺牲时年仅29岁。敌人把他的头颅割下来,挂在长沙小东门的城墙上,而他多病的母亲和瘦弱的妻子就住在城墙前面的瓦屋街上。陈师长用这种方式回到了他的亲人身边。红军前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为穷苦人争得自由平等的梦想是他们所渴望的生命归宿,他们对精神家园的固守和依归为今天处在纷杂生活中的国人提供了最宝贵的精神样本。

两卷本的《解放战争》于建国60周年之际出版。这部书与其说在写战争,不如说在写政治。也就是说,我对战争历史的再现是有政治主题的,《解放战争》的政治主题是: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行方向的真正动力,中国革命的胜利源于人民在历史关头的选择和托举。淮海战役爆发后,一位山东的青年农民推着小车,风餐露宿,跋涉数百里,双脚都已磨烂,为的就是把两发炮弹推上战场。到了华东野战军的炮兵阵地他不走了,说很想看看他送上来的炮弹如何发射出去。在这位青年农民的心中,这两发炮弹是否能打出去,关乎到穷人能不能翻身的大问题。这就是民心所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弄不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51NqvmBKuvL

我的战争系列写作的最后一部是三卷本的《抗日战争》,这是一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抗敌的艰难战争。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民族危亡之际中华儿女显示出了全民族的觉醒。在八年抗战中,被征集到战场上的壮丁总数达到一千三百三十五万人,他们绝大多数是青年农民。而那些留在田地里耕作的妇孺老幼,皆面朝黄土背朝天,用他们瘦弱的身躯担负着战争所急需的公粮赋税。中国为数不多的民族资本家以及广大产业工人,抛家舍业,跟随工业大转移抵达后方,冒着日机的狂轰滥炸坚持生产,用血与汗支撑着艰难的战争进程,维系着前线军队的作战所需。中国的知识分子一边用高度的爱国热情为抗战奔走呼号,一边在炸弹的爆炸声中接受大学教育,因为他们知道拯救苦难中国的重要力量是科学技术。身处国外的一千多万华侨,与处在战争苦难中的祖国生死与共,他们大量捐款和认购国债,然后把毕生劳作所积蓄的钱财全部寄回国内,那些回国参战的华侨儿女血洒疆场。中国抗日战争最伟大的意义在于:中国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耻辱,第一次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不但拥有民族尊严,而且将誓死捍卫国家权益。

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之时,就是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前进之时。

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真正坚守“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这一社会发展规律,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所在。

毋庸讳言,当代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确实存在着“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的恶象。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给一个人、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带来的危害,习主席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深刻地指出,就是企图让我们这个民族“魂无定所,行无依归”。

我崇尚文以载道的文学精神。文学不但是审美意识形态,也是社会意识形态,肩负着滋养人类心灵、托举社会道德、浸染民族文化的神圣使命。有人称我的作品为“红色记忆”,我以此为荣。红色是中国的颜色是中华民族心灵所依的颜色。我将坚守唯物史观的立场,以中国作家的时代担当精神,把动人的中国故事永远讲下去。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