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应成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两会国是厅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其中的自由职业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民心相通,从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构建文化交融的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一方面,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多数长期、广泛活跃在基层一线从事文艺创作,其作品兼具民族性、国际性、时代性等特点;另一方面,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中也多包含具有较高国际声望的艺术家,他们的国际文化交流经验丰富、国际文化传播途径广泛,能够有效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然,更重要的是,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多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抱有非常积极的心态,他们渴望在其中发挥所长、贡献力量。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团体等大力组织、积极支持,充分发挥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的独特优势,使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发挥海内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作用。具体提出如下建议。

一、成立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对外文化传播智库,广泛面向自由职业艺术家征求建议,完善、创新“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方式及内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文化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拥有全球半数以上的文化遗产,且各国均拥有数量巨大的自由职业艺术家。各国的自由职业艺术家来自民间,具有先天的民间外交亲和力。他们对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艺术又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愿意也有能力吸纳不同的文化营养,创作出接地气、易传播的艺术作品。近年来,我国自由职业艺术家凭借较高的专业水准和广泛的国际交往能力,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他们是我国新时期开展外宣工作可争取的力量,也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生力军。

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应该进一步发挥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态度、多元经验、广泛人脉等优势。为此,建议由相关负责部门牵头,成立自由职业艺术工作者对外文化传播智库,定期组织活动、征求建议,为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工作建言献策。

二、建议相关部委出台具体政策,支持自由职业艺术家广泛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工作

长期以来,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代表国家、集体参与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和渠道相对缺乏。建议相关部委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和组织自由职业艺术家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时机成熟后,也可考虑成立专门的民间机构,或以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支持更多自由职业艺术家以更加灵活多样且效果突出的方式,参与到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来,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互鉴发挥更大作用。

三、鼓励并支持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创新表达方式,以“数字信息技术+文化艺术”赋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其在文化艺术的广泛应用,为文化艺术的传播创造了新机遇。但是,我国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多在创作中处于“孤军奋战”的局面,纵然作品优秀、热情很高,凭一己之力难以实现数字技术的灵活广泛应用,更难以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将自己的创作再加工,增强其作品网络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事实上,他们的这些作品恰恰是“一带一路”沿线人民乐于接受的民间艺术形式和内容,本应该成为向国外受众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载体,却由于数字信息化不足,从而未能真正发挥作用。

因此,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资金,定期对自由职业艺术家开展数字信息技术培训,支持和帮助他们丰富创作和传播形式、创新作品内容,从而拓宽交流渠道,增强交流效果,做好“一带一路”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下一个十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