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美国全球布局下的亚太海洋霸权

【摘要】美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海上安全战略,着眼于当前与未来之间的路径选择,是战略实施和修改的选择过程,是一种动态性的国家规划。美国全球布局下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和原则指引下的产物。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就亚太海上安全战略发布过一系列的政策报告和文件,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更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亚太海上安全战略,尽管战略文件接连发表,但是其目标就是依据最新的国际和地区局势变化,修订或设计如何维护美国的海洋霸权。

【关键词】海上安全战略  全球布局  亚太  海洋霸权

【中图分类号】D80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6.13.005

蔡鹏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与东南亚、海上安全、东亚和亚太一体化。主要著作有《争议海域共同开发》、《为构筑海上丝绸之路搭建平台:前景与挑战》(论文)、《亚太安全环境变动与中国的机遇和挑战》(论文)等。

美国的亚太海洋安全战略是其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美国全球战略的发展进程,亚太海洋是美国历届政府所关注的重点地区。只是9·11恐怖袭击暂时改变了美国的战略视野,转向以反恐为重点的国家安全战略。奥巴马政府又从聚焦“反恐战争”逐步调整为应对来自“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的挑战,其长远目标则以针对国家行为体为重点的战略思路。

美国全球安全战略调整过程中对亚太海洋安全战略的重视,并不是从奥巴马政府开始。冷战结束后的最初十几年,美国曾提出过国家安全战略、海上安全战略、东亚战略、亚太共同体、“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2007)等战略文件,其中不少涉及亚太海洋问题。2009年以来,奥巴马政府以“改变”为旗帜对美国全球战略进行了调整,其布局意图从原有的“两大扩张计划”(大中东和大中亚计划),逐步调整为收缩中东,进而提出重返亚太的东向战略部署。为实施其战略调整,奥巴马政府先后出台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两篇报告(2010、2015)、新版《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2015)、新版《美国国家军事战略》两篇报告(2011、2015)和《亚太海洋安全战略》等有关全球布局和亚太海洋安全战略的规划。

毋庸置言,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亚太海洋战略旨在维护其在国际政治和地区战略舞台上的主导地位。奥巴马第一任期的全球战略调整在于重返亚太,奥巴马总统通过强调美国的太平洋身份,将美国的海洋战略核心放在太平洋地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亚太海洋战略在注重太平洋地区的同时,朝着太平洋—印度洋两洋兼顾的方向转变,并在2015年第一次提出了印度洋—亚洲—太平洋概念,图谋从更加宽广的空间和海域范围来制衡中国,从两洋地缘视角谋划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海洋战略布局。

我们可以从广义和狭义的视角分析美国的海洋战略。广义的海洋战略涉及国家海洋管理,属于综合性海洋政策范畴。新世纪初,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根据国会相关法案,提出了美国的《21世纪海洋蓝图》文件(2004年)、《美国海洋行动计划》,作为新世纪的美国海洋战略,涉及国家海洋经济、海洋资源、海洋气候、海洋科技、海洋运输安全等海洋政策领域各个领域。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霸权   美国   亚太   布局   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