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公众的政治参与观念调查报告(2016)(4)

核心提示: 目前,我国仍在积极培育公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主体意识。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公众对于与个人利益相关的公共事务的参与意愿最强,而对于以公共利益为导向的公共事务,则参与意识较为欠缺。因此,对于政府来说,要通过动员公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培养政治参与观念,增强主体意识;对于公众来说,要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提高政治参与技巧,积累政治参与经验。

互联网时代下政治参与的新方式:网络政治参与

近半数受访者通过网络进行政治参与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网络在深刻影响公众生活的同时,也影响着中国的政治生态。网络已成为公众参与舆论监督、公共管理、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

大众传媒是现代社会人们了解政治过程和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途径。通过大众媒体关注问题、表达意愿、影响决策,是当前最常见的公众参与形式之一。本次调查结果显示,91.5%的受访者通过网络获得时事政治信息(见图6)。可见,网络取代传统媒体传播方式已经成为中国公众获得时事政治信息的最主要方式。对于政治参与而言,本次调查显示,46.7%的受访者表示,“对于我来说,网络参政是最主要的参政方式”,40.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渠道对公共事件进行讨论”。可见,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互联网进行政治参与成为政治参与的新方式。

Image7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调查报告   中国   公众   观念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