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黄梅党员防汛一线庆党生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黄梅广大党员坚守在防汛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为建党95周年献礼!

为防汛英雄点赞

孔垄镇张塘村    刘卫民 作

有那么一群人,

信念坚定。

心中有责,

情系人民。

一声召唤,

迎着洪水挺进。

天当被堤当床,

昼夜巡堤忙。日毒雨冷蚊叮,

风口浪尖,

锤炼党性。

英雄本色,

敢打敢拚。

险情即是命令,

急流勇进显忠贞。

孔垄干部队伍,

堪称铁军。

践行两学一做,

是人民利益的守护神。

QQ截图20160702150246

6月27、28日两天强降雨,导致杉木乡西河拦水坝湛畈地段决口,长达30米,宽约10米。如果不立刻加固堤坝,将严重危害湛畈村800亩良田,附近三个自然墩,80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将受到威胁。杉木乡党委政府紧急组织由国干、乡直机关负责人、村干、民兵组成的11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对该河堤进行整险加固。截止下午5时整个堤坝已整险加固完毕。图为杉木乡湛畈村副主任桂江泽同志深入齐胸深水中扶桩。

QQ截图20160702150512

▶  独山镇党员在小源湖堤坝上巡逻查险

QQ截图20160702150552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华诞,柳林乡全体国干深入到各驻点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在本次雨灾中遭受损失的党员群众,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困难党员家中,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送上了慰问金,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防汛一线庆党节

黄梅县太白湖防区防汛抗灾见闻

经过6月18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7月1日,黄梅县太白湖水位高达16.16米,超警戒水位0.36米。

太白湖防区是保护105国道、合九、京九铁路及黄梅县8个乡镇及龙感湖管理区人民生命财产和80万亩农田安全的重要屏障。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当天,太白湖防区近千名党员奋战在抗灾抗灾一线,力保堤坝安全,用实际行动庆祝党的95岁生日。

老党员的新作为

7月1日上午,在太白湖防区丰收港西大堤,濯港镇胡牌村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填装固堤土方,有位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步履艰难,吃力地扛起约50公斤的沙袋。

他就是胡牌村76岁的老党员胡少民,他是该村第一个报名参加防汛的党员,也是该村参战在防汛一线年纪最大的党员。

“我们村的党员自发成立了党员应急分队,他们已经连续作战11天,日夜坚守在大堤上。”胡牌村党支部书记胡助国介绍,该村自防汛至今每天均有10名党员坚守在防汛一线。

该村党员余幼民,往年这个时候开着耕田机为村民耕田,每天可挣得收入1000余元。可这段时间一直忙碌在防汛一线,别人打电话请他去耕田,他都婉言谢绝。

“不是有了这些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胡牌村不可能有这么强的战斗力。”胡助国感慨地说。

在老县河三合圩,笔者看到,尽管大雨淋漓,今年56岁的老党员王亚文仍带着6名群众在那里清除杂草。

家住濯港镇严畈村的王亚文,得知黄连咀祡子湖防区防汛压力大,他主动请缨奔赴防汛一线,家里的4亩田地受淹,还有照料孙子,他全然不管,全部交给妻子一人在家料理。

每天6点30,有着30年党龄的王亚文便带着大家开始了清除圩内树木杂草,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目前他们已在老县河三合圩清理出2公里的防汛通道,便于行堤查险。

“6月5日至今他一直在这里参加防汛,快一个月了都没回去一趟。”濯港镇副科级干部黄金鹏说,王亚文今年还被村里评为优秀党员,今天村里通知他回去开会接受表彰,由于防汛形势严峻,他只好请假。

巾帼不让须眉

“你全身湿透了,还是回来换身衣服吧,身体要紧!”“不要紧,我不在心里不踏实。”

7月1日下午3时,暴雨倾盆,濯港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轶芳挂断丈夫的电话,依旧在大堤上巡逻。

根据防汛工作安排,黄轶芳负责黄连咀祡子湖防区,下辖黄连咀、三角湖、祡子湖、白虎堂、梅济港等5个防汛地段。

由于该防区指挥部设在防汛一线,条件简陋,而湖堤之上多是男性,上厕所她要走到两里之外的电排站。 “从6月19日,她就和男同志们一样不怕脏不怕累,坚守在抗洪前线,白净皮肤的她脸上都熬出黑斑来了。”黄轶芳丈夫殷曙光心疼地说。

“整个防区哪里有电站,哪里有险情,我都了如指掌。”黄轶芳自豪地说,“巾帼不让须眉”,共产党员更应战斗在一线。

在黄轶芳的影响下,附近村里的妇女,也都自发上堤防洪抗灾,成立了一支38人的女子别动队,平时烧火做饭,急时突击抢险。

黄轶芳说,由于该防区直接承接黄梅县北部山区的来水,防汛压力巨大,她将和其他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到国庆节安全度汛之后才能撤离。

党员就应冲在一线

当日清晨5点,原本城里人还在睡梦之中,黄梅县房管局副局长江宁红就开始了他在太白湖防区的巡堤之路。

县房管局驻点负责太白湖防区丰收港西大堤防汛工作。自6月18日以来,江宁红每天都和当地的干部一起参加抢险,每晚还坚持参与值班。

“他头上都长出了脓包,我们劝他回去休息一两天,但他就是不听。”太白湖防区指挥部政委张鹏程告诉记者。

“我是共产党员,就应吃苦在前,冲锋在一线。”江宁红坚定地说。据他介绍,房管局除了他之外,局里还成立了党员防汛应急抢险分队,每天均有3名同志和他一起坚守在防汛一线。

我们采访快结束时,江宁红的手机响了,原来今天是他46岁的生日,孩子通过电话祝他生日快乐。接完电话江宁红又投入了防汛抢险工作。

像江宁红一样牢记使命,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庆生的党员在太白湖防区比比皆是。

6月29日一大早,濯港镇黄连咀电排站电动机突然抽水异常,电排站工作人员分析是水草堵住了拦网筛所致,必须人工潜水到4.5米深的大闸下,用镰刀清除杂草,电动机方可恢复正常工作。面对这样高难度、高危险的事,在场的人面面相觑,束手无策。紧要关头,李垅村支部党员马志清主动请战,下水清障。

由于水深、温度低,他在水下工作了2个小时后,冻得浑身发抖、嘴唇乌黑。大家劝他上岸休息,但他只喝了两口白酒暖暖身子后,又继续工作。直到把水草清除干净,他在水下工作长达4个小时。

该县蔡山镇镇长吴建浩自6月18日以来,连续12天日夜坚守防线,由于风吹雨淋,患严重感冒。7月1日清晨6时许,蔡山北坝白神墩地段坝堤出现坝漏,他亲率突击队,经过12小时的抢险,成功将险情化解。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黄梅   初心   防汛   党员   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