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微视频 |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耿化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树立大历史观的高远眼光、谋划民族复兴大局的战略思维和回答时代之问的创新精神,首次以“初心使命”作为总结党的全部历史的关键词、主题句和统领段,谱写新时代的党史新篇章。在关于百年党史的总括性话语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这一重要论断,具有覆盖全部党史的最高位阶的核心话语地位,阐明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历史链条,构成百年党史叙事的“大本大源”。

初心使命深刻阐明建党之源,构成百年党史的母题和红线。鸦片战争打破自秦汉到明清时期中国大一统帝国的兴衰成败的历史周期律,中国遭逢“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面临从沉沦走向复兴的历史课题。初心使命紧扣中国近代以来历史跳动的脉搏,关切民族命运、国家命运和人民命运,阐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顺势而为、因时而兴、由变而强的源头。党的历史,就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历史,就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产生的历史。以初心使命为统领,百年党史具有贯穿始终的母题和红线。

初心使命深刻阐明立党之本,揭示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使命阐明中国共产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揭示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鲜明特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历史。初心使命说明百年大党的立党之本在于人民,力量之源在于人民。

初心使命深刻阐明兴党之路,展现百年奋斗的历程。初心使命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受压迫、获解放、求幸福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党的历史就是从一个小党弱党发展成为大党强党的历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使命说明百年大党的兴党之路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心使命深刻阐明强党之道,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来,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经受一切风险考验,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从多个方面总结原因。比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科学把握时势;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坚持人民至上;勇于自我革命;等等。但归结起来,最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历史就是由初心使命统领的历史。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最大法宝,揭示了其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心骨的真谛。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初心   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