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李希光:“一带一路”文明圈建设路径

原标题:“一带一路”文明圈建设路径

【摘要】中国要建成“一带一路”经济带,需要建成一个拥有自己的文化圈、文明圈的“文化强国”。中国要清晰、独到地表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到中国价值和中国梦。无论是搞文化强国项目,还是做“一带一路”的文化项目,政策制定者一定要接地气,要学习站在当地人的立场来了解他们所看到的世界。

【关键词】文化强国    “一带一路”    制度性话语权      【中图分类号】G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同志倡议的“一带一路”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向西,经过中亚、西亚、东欧,一直延续到西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东部沿海经南海连接东盟后进入印度洋,然后再往西连接中东、非洲和欧洲。如此,形成“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今天,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已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中心,“一带一路”将联通东亚、中亚、西亚与欧洲成为全球经济新增长动力,全球经济合作将进入“亚欧时代”。“一带一路”将欧洲经济圈、亚太经济圈这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圈链接起来,成为未来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世界经济走廊,极大地改变世界经济地理布局,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制度性话语权”与“建设文化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连续37年高速而不间断,人均GDP增长约30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不参与新规则制定,就没有更多优势。而现在中国在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都没有发言权,美国有一票否决权。亚投行的出现,是中国开始撼动世界现有地缘政治经济的里程碑。“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原则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中国要提高“制度性话语权”,首先要破解美国对中国政治、思想和文化上的围堵。比如,在文化上、思想上和意识形态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失去了几千年来与日本、朝鲜、越南、泰国、缅甸那种“中国-边地”的二级文化结构,而美国在思想上和意识形态上却与中国的大多数周边国家形成了“美国-边缘”的二级文化结构。今天的美国对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兴趣越来越小,早已经把重点转向联盟建设,包括军事同盟(如美日同盟)、经济同盟(如TPP)和政治同盟(如“民主国家”同盟)。美国为巩固其全球领导地位,通过颜色革命等手段,加快蚕食苏联解体后的欧亚大陆碎片化区域,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美国的盟友或有美军基地,在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战略上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形成巨大障碍。美国领导的政治同盟是建立在二元对立的世界观上的,这种世界观把世界简单地分为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而这两者之间是不平等的。一个国家如果是西方民主国家,那就是“我类”;如果不是,那就是“异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