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古代也有雾霾天

原标题:雾霾关注度的历史变化

雾霾是一种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当下社会生活中影响深远,但我们对雾霾的认识和探索还需要做更多深层次的研究工作。在以现代科学为主流的雾霾研究中,我们对雾霾的成分、成因、危害、毒性机理以及社会影响等问题均有关注,且有一定成果;对雾霾的历史及演变特征也做了一些讨论,并有一些新的解释。但还需从雾霾的关注度方面思考一些问题,即对过去和现在的雾霾事件,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何以出现古今雾霾关注度方面的差别?

205e8732e9d3ef2

由霾而生的雾霾现象

古代文献中对霾的词语解释是比较清楚的。《释名》曰:“霾,晦也,如物尘晦之色也。”《尔雅》曰:“风而雨土为霾。”《佩文韵府》曰:“霾,莫皆切,风而雨土也。”也就是空气中尘埃弥漫、光线昏暗的大气环境现象,这与我们今日遭遇的雾霾事件有一定相似性。

但在历史文献中除了雾霾之外,还有一些与天气状况有关的含霾词语,如旱霾、冰霾、风霾、云霾、阴霾、晴霾、昼霾、昏霾、烟霾、尘霾、盐霾、沙霾、妖霾、曀霾、幽霾、氛霾、沈霾、晓霾、翳霾、黄霾、黑霾、霾晦、霾雾、霾天、霾暗、霾晶、霾霃和成语雨霾风障等词语使用。

从风土为霾的认识过程来看,霾是空气浑浊的一种状态。这种浑浊的空气质量,既与风雨阴晴等天气因素有关系,也与其他方面的影响有关系。其中,天气状况与霾的关系尤为密切。这是古代人眼里的雾霾与现在雾霾之间能建立起联系的主要原因。当前影响我国比较严重的雾霾,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些物质成分或是因为城市工程建设产生,或是汽车尾气排放、城市居民使用天然气等原因造成。它与古代的雾霾事件在原因、机理、成分等方面有根本性差别。但是在表现方式上,古代人眼里的雾霾和我们现在面对的雾霾事件又具有一定相似性。这也是我们在研究雾霾问题时应首先注意并加以区分的常识。

古今雾霾之间的这种差别,恰好符合自然灾害的时代变化属性。按照灾害学的解释,灾害事件的危害性、灾害结构等均会随着社会发展发生相应的变化。在古代社会虽有雾霾事件,但其影响极其有限,雾霾之于社会更多的是一种异常现象。因为历史文献的记录中有“记异”的传统,所以这种异常的雾霾现象得以留存至今。现在雾霾事件的危害性和化学成分与古代的尘土雾霾相比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二者之间的联系并未因雾霾成分的变化而有所减弱。雾霾事件的社会关注度日益提升,近年来对雾霾历史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进步。在研究雾霾问题时,回顾并讨论雾霾的历史演化,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之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雾霾   中国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