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31省市GDP健康度的测评及排名(2016)(3)

核心提示: GDP的变动是平面的、线性的,但一个国家的发展却是立体的、空间的。一个健康的GDP体系,比单纯的经济总量这个冷冰冰的数字指标更详实、更有代表性。

GDP健康度排名前10位的省市,西部占半壁江山

测评结果显示,GDP健康度排名前10位的省市中,东部占3个席位:福建、浙江、北京,GDP健康度分列第4、5、6位;中部占2个席位:湖北、河南,GDP健康度分别位列第3、第10;西部占5个席位:西藏、贵州、宁夏、广西、云南,GDP健康度分列第1、2、7、8、9位。上海复旦大学最新发布的《2015中国产业年度分析报告》指出,在2015年,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潜力释放,发展步伐逐渐加快,在东、中、西、东北四大区域当中经济增长最快,高达5.58%,工业发展后劲显现,消费市场需求稳定。GDP健康度排名前10位的省市中,西藏自治区的GDP健康度,无论是得分,还是排名,都表现得最为抢眼。

2015年,西藏自治区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十一五”末翻一番,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长期关注我国西部地区发展的专家认为,今天的西藏,呈现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文化繁荣、生态良好、边防巩固的良好局面,与长期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分不开。“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部委和国有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经过长期奋斗的厚实积累,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另外,通过进一步的比较,我们发现,上述10个省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增长水平对于GDP健康度的贡献存在差异:首先,对于浙江、宁夏、广西、河南4省,之所以取得了高水平的GDP健康度,更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其次,对于贵州,之所以取得了高水平的GDP健康度,主要得益于该省具有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再次,对于西藏、湖北、北京、福建、云南5省市,之所以取得了高水平的GDP健康度,主要得益于这五个省市较强的经济增长稳定性和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

依据人民论坛测评中心2015年度GDP健康度测评,2014年排名前10位的省市中,西部也是占据半壁江山:广西、四川、陕西、云南、宁夏,GDP健康度分列第1、7、8、9、10位。其中,广西、宁夏以及云南3省连续两年的GDP健康度,无论是得分还是排名,都表现得极为抢眼。这与“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省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努力保持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有关。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深化,西部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也都上了一个大台阶。

中部省份GDP健康度得分与投资显著正相关

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一些公认的发达经济水平的省市,GDP健康度得分排名全部在第11-21位之间,说明较高的经济水平,并不一定就能带来较高的GDP健康度。同时,我们还发现,对于这些省市,四个季度的GDP增长均速在31个省市中也处于中等或中下等水平。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何这些省市的GDP健康度并没有像经济水平所表现得那样显著。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中国GDP的高增长,2000年之前主要是靠第二产业的崛起,其中制造业兴起恰逢全球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机遇、中国的开放政策和充裕的廉价劳动力;2000年之后房地产业开始崛起,中国经济靠“房子”和“车子”双轮驱动;但中国GDP高增长与其他国家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就是对投资的依赖度太高: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其实是建立在国民储蓄率很高的基础上,社会整体属于少消费、多储蓄,储蓄率高了投资才会多;对投资的依赖度太高,则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

数据分析表明,投资与GDP健康度的相关性不大,以各省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例,各省市的GDP健康度得分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国家统计局)的相关系数为0.03。但是,GDP增长均速与固定资产投资之间却存在着一定的负向联系(相关系数为-0.03)。通过进一步分析三大地带(东部、中部和西部)内各省市投资和增长均速的关系,我们发现,各省市GDP健康度得分与各省市的固定资产得分之间的相关关系与各省市所处的区域密切相关。例如,东部11省市(福建、浙江、北京、山东、上海、广东、海南、江苏、辽宁、天津、河北)的GDP健康度得分与固定资产投资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正向联系(Kendall等级相关系数为0.018);中部8省(湖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西、吉林、黑龙江、山西)的GDP健康度得分与固定资产投资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Kendall等级相关系数为0.786,水平显著,见图4);西部12省市(西藏、贵州、宁夏、广西、云南、四川、青海、重庆、陕西、内蒙古、甘肃、新疆)的GDP健康度得分与固定资产投资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负向联系(Kendall等级相关系数为-0.152)。

Image 12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