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31省市GDP健康度的测评及排名(2016)(4)

核心提示: GDP的变动是平面的、线性的,但一个国家的发展却是立体的、空间的。一个健康的GDP体系,比单纯的经济总量这个冷冰冰的数字指标更详实、更有代表性。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通过进一步分析数据发现,部分中部省份的经济增速名列前茅,这些省份有一个共同特征是整体投资增速较高,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湖北、湖南是这类省份的代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10%的平均增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认为,湖北和湖南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配置得比较好,科教文卫比较发达,市场环境虽然不如沿海,但还是比北方好,环境容量也比较大。彭智敏指出,两湖地区地处长江中游,水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且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与珠三角、长三角的联系更加紧密。此外,两湖地区的能源产业占比不大,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的发展都比较均衡,这几年在工业发展过程中也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固定资产投资中,一旦绝大部分投资处于低层次水平,那么无论是短期回报率还是长期回报率都很低。虽然在资源产品需求旺盛的时候,以能源、重化工业为主的地方日子比较风光,但通过对这些行业进行投资来增加产能的模式从长期看是不可持续的。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地域广阔,基础设施建设和东部地区相比,投入产出效率相对较高,所以要真正加快发展,还是要靠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为了保证固定投资在长期向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同时防止短期内投资过快增长引发的低效率问题,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正确处理好固定资产投资量的增加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将重点从扩大投资规模向提高投资效率转变,更好地控制经济发展和投资之间的关系,有效地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其次,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实施有差别的投资调控,根据不同地区发展阶段和比较优势,有区别地进行投资调控;再次,适度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积极地培育多元投资主体,优化投资环境;最后,优化固定资产的投资结构,要适度地限制低水平加工业的投资增长,相应地加大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投资,并适度地增加对科研、信息咨询业和各类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投资。

老工业基地及资源型地区,GDP健康度普遍偏低

本次测评结果显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个东北老工业省份,河北这个工业比重达到50%以上的东部省份,以及山西、内蒙古、新疆等资源型地区的典型代表,GDP健康度排名普遍较为靠后。而且对于这些省份,共性的特征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度较差,且经济增速也普遍偏低。如果梳理这些重工业占比较高的各省市情况,可以看到重工业对这些省市发展的拖累明显。

2015年,如GDP增长均速在31个省市中排名倒数第三的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4.8%,位列全国倒数第一;GDP增长均速在31个省市中排名倒数第二的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2.8%。受市场供需结构影响,很多省份的钢铁等产能下降,黑龙江的石油产量每年下降100多万吨,加之全球以石油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使得这些以原材料、能源等作为支柱产业的省份经济继续受到打击,经济增长均速和增长稳定度都受到了影响。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出现产能过剩,但一些钢铁、机床等相关高端产品,仍需要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这也表明这些省份的重工业还可以通过继续创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而促进经济发展转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芮明杰指出,东北是老工业重镇,如今不仅平均增速低,个别省份经济增速甚至还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显著,消费需求趋于疲软的情况下,东北地区若不能及时作出产业调整,“现在和未来”都将失去市场。经过对比,我们发现,东北地区的GDP健康度排名与去年相比,黑龙江和吉林的排名都稳中有升,只有辽宁的GDP健康度得分排名出现了下降。

虽然在全国排位仍靠后,但整体看2015年东北经济运行平稳,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整体稳定。尤其是黑龙江省,在油、煤、粮、木四大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情况下,GDP增速仍稳中有增。2015年,在黑龙江省政府推动下,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和哈工大焊接产业集团两个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了全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形成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撑。黑龙江省还提出,“十三五”期间调整经济结构将突出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黑龙江有竞争优势的重点行业,加快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辽宁省经济学者程伟等专家指出,东北地区根本出路在于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及尽快形成新产业增长点。从目前情况看,东北新生动力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中不断释放。如果转型升级顺利实施,东北地区将展现出一幅全新图景。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这个东部省份,由于原有的产业结构以原材料工业为主,环境改善的压力巨大,导致2015年的GDP健康度与去年相比较出现下滑,在31个省市中排名末位。通过仔细分析会发现,2015年河北继续下力气防污治霾、压缩过剩产能、补齐交通短板、打造产业转移承接平台、优化城镇空间结构,着力调结构,全面提升产业层次水平,并打算在2016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发展阶段,在战略上精准定位之后谋发展的河北省,立足自身特点优势做好长远规划,发展的愿景值得期待。

当前,老工业基地、资源型省区普遍面临转型发展的巨大压力,为此对于这些省份,应以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为契机,一方面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及时采取更为有效的调控等措施来促进经济转型的平稳过渡,以此为GDP健康度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条件。

要向南方诸省市的GDP健康度看齐

除了我们熟悉的按照西部、中部以及东部三大地带来划分不同的经济区域,国家统计局还考虑更多因素把31省市划分为8个经济区域,这8个经济区域包括东北地区、北部沿海、东部沿海、南部沿海、黄河中游、长江中游、西南地区以及大西北地区,各经济区域包含3-6个不同省市。通过比较分析各个不同经济区域的GDP健康度得分,我们发现长江中游(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南部沿海(福建、广东、海南)以及东部沿海(上海、江苏、浙江)、西南地区(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大西北(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个经济区域的GDP健康度均高于31省市的平均得分(84.68分),其中,长江中游、东部沿海以及南部沿海的平均得分在8个经济区域中位列三甲(见图5)。

Image 13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