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31省市GDP健康度的测评及排名(2016)(2)

核心提示: GDP的变动是平面的、线性的,但一个国家的发展却是立体的、空间的。一个健康的GDP体系,比单纯的经济总量这个冷冰冰的数字指标更详实、更有代表性。

数据是经济分析的基础,严格的经济理论和预判体系都需要以详实合理的数据作支撑。认识理解经济数据是进行经济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从原始社会的结绳记数,到古埃及人利用几何测量土地,再到现今利用 GDP来代表衡量一个国家所生产的产出(产品和劳务),构成一个国家最终预算的约束。因为国民产出在宏观经济学中居于核心地位,GDP这个最为广泛接受的国民产出衡量指标,对它的阅读、处理、分析、判断对于宏观研究至关重要,更是将来如何在成员之间科学分配所得保证福利的重要前提。

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而言,与此前更多以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为目的相比,在追求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的同时,也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健康程度与水平。对GDP健康程度的准确把控,是利用卓越的经济理论做出准确的经济预测的重要实践。究竟何为GDP健康度?在现实中,如何测量GDP健康度?经济水平高,是否就意味着较高的GDP健康度?对GDP健康度的探究,既是给公众还原一个真实的地区发展写照,也是对进一步做好二次分配来提高公众福祉、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严格考量。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公众更期待一个健康的经济体,以及一套更能真实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测量数据,以此让公众更加了解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我们所应采取的发展模式。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构建了以增长和稳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指标的GDP健康度指数模型,并应用我国各省市2015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长水平(同比)、增长波动状况两方面的相关数据,对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GDP健康度进行了测算和评价,计算了各省市GDP健康度的得分。在此基础上,通过与31省市2014年的GDP健康度得分与排名进行比较,总结各区域内省市在经济增长速度(均速)、增长稳定性两方面所具有的共性特征等,并分析了三大地带不同省市GDP健康度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关系。其中,我们还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省市,对其在2015年发展经济、推动转型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效给予了呈现。

本次测评过程中相关数据的搜集、整体、统计分析等工作,均由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完成,相关原始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和各省市统计部门网站。

东、中、西三大区域GDP健康度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态势

GDP健康度格局与东、中、西三大区域经济增长速度密切相关,GDP健康度得分和GDP增长均速得分均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态势(见图1)。GDP健康度方面,东部11省市的GDP健康度平均得分(84.30分)要低于中部8省份(84.62分),中部省份的平均得分要低于西部12省市(85.07分);经济增长速度方面,西部地区(85.36分)要高于中部地区(81.87分),中部地区高于东部地区(80.82分)。从具体省市看来,2015年GDP增长均速前三甲为西藏、重庆和贵州,均来自于西部地区,其中西藏和贵州的GDP健康度分别排在首位和第二位。

2015年,重庆的经济增长均速虽然排名第2,但是重庆的GDP增长稳定度排名却靠后,在31个省市当中排在第30位。进一步分析发现,2015年度第四季度GDP增加值同比减少了约300亿元,增长率为-6%,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庆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见图2)。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重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547.98亿元,同比增长为8.7%,但是2015年全年重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第四季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年度均值,而GDP第四季度增速同比也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与GDP增速呈现一致性变动。这更加说明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当下重庆经济的特色。在全国投资出现阶梯式下滑的背景下,重庆投资却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2015年,重庆基础设施投资4356.14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8.1%,同比增长28.6%,增速远高于工业(10.5%)和房地产投资(3.3%);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43.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贡献率和拉动力首次超过工业投资,其中交通、城建投资是主力。重庆规划的“五通八联三同步”投资规模一万余亿的宏大计划,储备了大量带动力强、支撑作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投资拉动起到关键作用(见图3)。

Image 9

Image 10

Image 11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