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独家】15个副省级城市治理能力排行榜及解析(7)

广州: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8。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得益于该市具有排名较高的保障能力(在15个城市中排在第7位)、排名处于中等水平的财政能力和参与能力(均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8)。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该市调控能力排名靠后(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10)。为此对于广州市,通过加快发展产业、完善税收和就业结构等来提高人均财政收入水平,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重点。

武汉: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9。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市具有较高的财政能力和处于中等水平的调控能力(在15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4、第8)。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该市保障能力和参与能力排名相对偏低(在15个城市中分别排在第14、第10位)。通过进一步分析该市保障能力下的三个二级指标得分,我们发现,该市保障能力偏低,与养老保险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率偏低均有关。为此对于武汉市,进一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率,以及继续发展有利于群众参与治理活动的各类组织和机构,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几个重点。

大连: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10。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市具有较高的保障能力、调控能力和参与能力(在15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6、第4、第6)。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该市财政能力排名靠后(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13)。通过进一步分析该市财政能力下的两个二级指标得分,我们发现,该市财政能力排名靠后,与财政收入增长能力和财政收支平衡能力偏低均有关。为此对于大连市,通过加快发展产业、完善税收和就业结构等来提高财政收入增长水平,以及制定更为科学的财政支出规划继而促进财政收支的平衡,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两个重点。

沈阳: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11。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市具有较高的调控能力、参与能力(在15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7、第5)。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该市保障能力和财政能力排名相对靠后(在15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11、第12)。通过进一步分析该市保障能力和财政能力下的五个二级指标得分,我们发现,该市保障能力偏低,与养老保险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率偏低均有关;该市财政能力偏低,与财政收入增长能力和财政收支平衡能力偏低均有关。为此对于沈阳市,进一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率,通过加快发展产业、完善税收和就业结构等来提高财政收入增长水平,以及制定更为科学的财政支出规划继而促进财政收支的平衡,均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重点。

成都: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12。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市具有较高的保障能力(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5)。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该市调控能力、财政能力和参与能力排名均靠后(在15个城市中分别位列第12、第10、第14)。通过进一步分析该市财政能力下的两个二级指标得分,我们发现,该市财政能力偏低,与财政收支平衡能力偏低相关。为此对于成都市,通过加快发展产业、完善税收和就业结构等来提高人均财政收入水平,制定更为科学的财政支出规划继而促进财政收支的平衡,以及继续发展有利于群众参与治理活动的各类组织和机构,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三个重点。

哈尔滨: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13。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市具有高于其他城市的参与能力(在15个城市中排名首位)。应该说,这与该市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加快发展密不可分。据相关媒体报道,自2014年10月9日起,哈尔滨市四类社会组织申请成立时就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部门)的审查同意文件(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前置审批的除外),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同时,该市还取消了全市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全市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申请,全市性社会团体根据本团体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可自行决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具体而言,该市有关部门批准直接登记的四类社会组织包括:行业协会(商会)类,即同一行业经济组织及其相关单位为维护和增进全体会员共同的合法利益而自愿组成,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社会团体;科技类,即在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领域,专门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科技咨询与服务等业务的服务性、公益性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类,即以从事公益事业或公益服务为目的,为社会公众和社会发展提供公益慈善服务的社会组织;城乡社区服务类,即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慈善救助、社区协同管理等便民利民服务的城乡社区基层社会组织。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