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独家】15个副省级城市治理能力排行榜及解析(5)

测评结果及各城市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重点路径

结合各二级指标得分及其权重,我们分别计算了15个副省级城市保障能力、调控能力、财政能力、参与能力四个分项治理能力得分,并依据四个分项治理能力得分的由高到低分别对15个城市进行了排名(见后文中的表2、表3);再结合四个一级指标的权重,我们进一步计算了15个副省级城市治理能力的总得分,并依据总得分的由高到低对15个城市进行了排名。通过对各城市各级指标得分及排名进行比较,分析了各城市在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突出亮点,找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对策建议。期间,我们还对部分城市在分项治理能力建设上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具体介绍。

Image 7

深圳: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在首位,人均GDP水平同样在15个城市中排在首位,属于治理能力和人均GDP水平均靠前的典型城市。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得益于该市具有高于其他城市的保障能力、调控能力和财政能力(在15个城市中均排在首位)。

以保障能力的建设为例,深圳市居民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率较高:《深圳社会建设与发展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全市各险种参保达4564.01万人次,同比增长1.6%;全市各项社保基金收入872.192亿元,同比增长18.07%;全市各项社保基金总支出292.142亿元,同比增长18.78%。实现了参保人数和社保基金结余的稳步增长。

在具体做法方面,首先,深圳市以“应保尽保”为目标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通过组织实施新的养老保险细则和医疗保险政策,研究落实退役军人和随军配偶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解决广东省内转移接续人员视同缴费账户、随迁老人按月缴纳医疗保险费等问题,实现五大险种参保人数稳中有升。全力推进社保业务同城通办,以“业务流程标准化、业务审批规范化、业务操作菜单化”为目标,完善社保业务流程体系,全面重构社保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可就近到全市任意一家社保经办机构的任意业务窗口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目前,失业保险金申领初步实现同城通办。自2014年1月起,深圳全市失业保险金申领网点由原来10个增加到283个。全市失业人员可在35个社保窗口、51个“一站式”窗口、197个银行的任何一家窗口就近办理业务,也可就近到自助终端机办理或足不出户申请邮政代办,真正实现了社保服务高效利民。其次,将定点医疗机构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取消设置数量限制。将符合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受理条件的,达到评定分值标准的社会民办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方便参保人就近看病购药。探索社会保障市场化补充机制,推进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将个人账户功能转化与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结合起来,起草《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再次,为参保人多渠道免费提供个人权益记录单。自2014年12月起,深圳市社保局联合深圳市邮政局全面启动社保个人权益记录单免费递送工作,保障参保人的社会保险知情权。

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深圳市参与能力相对偏低(在15个城市中排在第12位)。为此对于深圳市,继续发展有利于群众参与治理活动的各类组织和机构,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重点。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