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中央党校省部班学员读什么书

作者:杨信礼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党校校委指示和进修部安排,丰富学习内容与形式、营造浓厚读书学习氛围,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第59期)“党的建设科学化”研究专题支部于3月17日下午举行荐书活动,大家就影响远、印象深、意义大的书,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推荐交流最多的,首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家普遍认为,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必须具备的看家本领。《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必然趋势,昭示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主张和社会理想,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是指引工人阶级承担历史使命、解放全人类并最终解放自己的“圣经”。《宣言》思想深刻、逻辑严整、观点鲜明,文笔汪洋恣肆,气度大气磅礴。读了《宣言》,在把握社会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信心勇力。《毛泽东选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第一次飞跃所取得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主要代表作,其中蕴含的中国革命的正确的战略策略、方针政策,蕴含的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蕴含的家国百姓情怀与价值取向,体现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对于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实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指明了当代中国前进的方向目标、战略道路、主体力量、领导核心,学习该书,对于把握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增强“三个自信”和“四种意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是中外古典名著。大家认为,在中外古典名著中,沉淀着深厚的思想文化信息、丰富的社会人生经验以及宝贵的治国理政智慧。通过读古典名著,与古圣先贤对话,能够接受优秀文化滋养,发挥其润身、修心、资政的重要作用。如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语言平实,娓娓而谈,教人尊重规律、理性达观;注重修养、抑制贪欲;公正无私、服务社会,淡泊外在名利,追求精神自由。

三是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与自然科学类书籍。大家认为,为了履行好领导工作职责,还应根据需要努力学习各门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以及自然科学,培育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金一南的《苦难辉煌》,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客观科学的态度,观照、回顾、总结、反思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不断壮大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追求理想的力量、坚持真理的勇气以及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先锋的风采;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展示了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世界的崭新面貌,提供了如何以新的思维方式与实践方式获取资源优势、实现自身发展的新路径;张维迎的《大学的逻辑》,阐述了新型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以及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德隆·阿西莫格鲁等著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从独特视角揭示了国家兴衰、贫富的规律,认为政治和经济制度对经济成功与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马特·比索内特和凯文·莫勒的《艰难一日》,表明当今时代战争理念、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基辛格的《世界秩序》,阐述了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以及各种文化在此消彼长中的微妙平衡;张建华的《向解放军学习》总结了解放军履行使命、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特经验,阐发了这些经验对于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启示;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对于现代科学发展史百科全书式通俗易懂的介绍,浸润着浓郁的人文关怀,对于了解现代自然科学成就、塑造科学与人文精神有很大益处。

四是人物传记。中华民族向来有知人论世的读书治学传统,孟子说:“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阅读名人传记,了解传主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人生阅历,可从中体察其为学、处世、做事之道,理解其思想观点以及事功所自。在交流中,也谈到了读《曾国藩传》《乔布斯传》等书的所思所感。

此次荐书交流的书目,覆盖哲学、伦理、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管理等领域,贯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方法论各个方面,准备充分,思考深刻,交流深入,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学员反映,荐书、读书、品书活动作为第二课堂,拓展了阅读面,共享了读书成果,对于丰富知识结构、开阔思想视野、提升精神境界,都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