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当前哪类干部最受重用

核心提示: 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受重用,充分彰显了注重基层一线经历、重视艰苦地区历练、不唯GDP的用人导向,反映了科学的选人用人规律,值得肯定和进一步推行。

【摘要】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受重用,充分彰显了注重基层一线经历、重视艰苦地区历练、不唯GDP的用人导向,反映了科学的选人用人规律,值得肯定和进一步推行。

【关键词】老少边穷地区 干部 用人导向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充分彰显了注重基层一线经历的用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从一线和基层做起,才能更接地气、知民意、懂国情。

2014年1月中央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明确提出,“应当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注意从担任过县市区旗、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中选拔。由于基层机构级别较低,干部上升空间易遭遇“天花板”,因而影响了人才往基层流动的积极性。《条例》强调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基层实践经验,既体现了对干部成长规律、干部工作规律的尊重,又给广大干部增添了在基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奔头与动力。

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受重用,充分践行并彰显了《条例》中突出一线培养选拔的基层导向。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这是党的一贯方针,也是领导干部成长的规律。组织人事部门要注重从一线选拔使用勤奋踏实、群众公认的基层干部,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干劲,干得好上得来。从实践看,凡是有过长期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群众感情往往比较深,考虑问题往往比较周到全面。2015年“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表彰了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并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大基层干部的重视和肯定。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上,基层工作经验是中央一直强调的一项要求。年轻干部从政用人导向已很明确:基层经历不可或缺。

充分彰显了重视艰苦地区历练的用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欠发达地区、工作复杂的地方、挑战性强和困难较多的领域是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部位,也是选人用人应关注的地方”。《条例》中规定,破格提拔的特别优秀干部,应当符合三个条件中的一个,而这三个条件之一就是:“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实绩突出。”

老少边穷地区大多处于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区域,边远偏僻,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发展和脱贫的任务繁重艰巨,困难多,问题集中,矛盾尖锐,这些对干部都是全方位的考验、磨砺和锻炼。实践证明,在艰苦困难地区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往往了解百姓疾苦和群众需求,其工作能力、生活作风、意志品质等都得到了锤炼和提高,为进一步担当重任奠定了基础。2009年中组部《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大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阻岗位锻炼的力度,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老工业基地、重点工程、信访岗位任职或挂职。

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受重用,充分彰显了中央重视艰苦地区历练的用人导向。当前,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而老少边穷地区脱贫则是难中之难。在这种严峻形势面前,一方面,中央将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后备干部派往老少边穷地区工作和锻炼。《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的力度,有计划地安排省部级后备干部到贫困县挂职任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也要选派厅局级后备干部到贫困县挂职任职”。

与此同时,也要继续将老少边穷地区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提拔重用起来,以使他们的宝贵工作经验和办法在脱贫攻坚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保持稳定,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可以就地提级”。《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则明确提出,“对长期在老区工作的干部要在提拔任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在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这一导向可能会日益增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