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章百家: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

——改革开放之初与现阶段学习借鉴的内容、重点之比较和思考

核心提示: 现在的情况已证明了邓小平的预见:中国发展起来之后,面临的问题不是更少了,而是更多了。大量新问题的出现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更多的领域需要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

原标题:在更多的领域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

学习外国经验,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格外强调的一点,但学习并非盲目照搬外国的经验和模式,而必须结合自己的国情。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大国,我们应如何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需要有新的思考。这里,我想结合对改革开放史的研究谈几点看法。

现阶段我国学习外国经验的内容和重点必须有相应的改变

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以世纪之交为界,大体可分为两个大的阶段。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我们要解决的主要是新中国成立30年间经济、政治体制所积累的一些问题。在这个阶段,我国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的主要目的,是加快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化进程,尽快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到20世纪末,我国实现了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在已经过去的这个阶段,学习国际经验无疑起到了巨大作用。如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外资、创办经济特区、制订各种缺失的法律等等,这些都是向外国学习的典型方面。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我国经济改革探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与世界经济接轨、如何实现自身经济体制的转轨。这一讨论的实质是怎样把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改革实践。

21世纪之初,我国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我国改革开放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从改革发展的角度看,这一挑战的出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不是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带来的问题,而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这一体制不成熟、不完善所带来的一些新问题。第二,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结束,正进入适度稳步增长阶段。从世界各国现代化的经验看,这是必然的,而能否较为顺利地通过这个阶段,将决定一国现代化的成败。第三,经过将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结构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已发生明显变化,在利益多元化的情况下,统筹协调各方、凝聚改革共识要比以往复杂得多。

简单说,贫穷落后之时只要一心谋发展即可;而初步富裕之后,不仅有财富的保值增值和公平分配问题,还有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结束后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如何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应对资源环境、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问题。

如果说,21世纪的头十年多少是前后两个阶段之间的过渡,一些新问题尚不很突出,那么现在已到了必须加以解决的时候。从治国理政的角度看,党和政府需要集中精力,从谋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转变为引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一点也就决定了现阶段我国学习外国经验的内容和重点必须有相应的改变。这需要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全面细致地学习和借鉴国际上相关的成熟经验。在这些方面,新一轮的学习和借鉴必须加紧进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