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当前领导干部谋发展的可能困惑

核心提示: 新常态下各级领导干部要谋发展,首先要认清我国所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在此基础上做到增自信、重民生、强服务、行政策。

【摘要】新常态下各级领导干部要谋发展,首先要认清我国所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在此基础上做到增自信、重民生、强服务、行政策。

【关键词】新常态  领导干部  谋发展    【中图分类号】D630    【文献标识码】A

国际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及中国的方位

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痼疾。自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影响下,西方国家普遍实行了去国有化、缩小凯恩斯宏观调控的范围和力度、降低社会福利费用的支出等一系列政策。美国是其典型代表,被认为是自由化程度最高的西方大国。在此背景下,由于自由市场不可避免的资本主义制度一系列内在矛盾的激化,愈演愈烈的经济危机再次频繁爆发。

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美元霸权并没有随之消失,相反凭借其巨大的经济实力,没有与黄金挂钩的羁绊,美国建立起了影响深远的“美元帝国”。自20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与发展,发达经济体相继进入所谓后工业化社会,逐渐将其工资成本、环境成本高的传统产业转移到一些发展中经济体,造成所谓产业空心化趋势。发达国家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高精尖端附加值高的产品生产以及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但事与愿违,恰是这一系列的变化造成了西方国家的相对衰落,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相对崛起。自2010年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中国的科技进步也是突飞猛进。2008年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世界制造业产能的过剩,但爆发点却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这就是问题的最好说明。因此,也才有了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构建排除中国的TPP谈判等围堵中国的行动;也才有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创建亚投行等战略突围的举措;也才有了人民币被纳入SDR。

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着重新洗牌,其核心是围绕中国的崛起,中美两国的大国博弈。中国当前遭遇的一些痛苦是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应该鼓起勇气迎接挑战。

国内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及下一步的走向

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1978年改革开放后,我国逐渐构建起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是基本符合中国现有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经济制度,它推动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创造。

我国在这样一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基础上,在“三步走”发展战略、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战略、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等长期宏观发展战略引导下,实现了三十余年的高速增长,把我国逐渐打造成了一个中上收入水平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自2012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长率开始下行,经济增速进入了中高速的常态,原因何在?当然这不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出了问题,而主要是一些非制度性因素造成的。从国际环境来看,对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产业链、高贸易依存度的中国经济来说,2008年经济危机对我国外向型经济结构无疑是当头一棒。2008年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就是世界实体经济的产能过剩,而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出口受挫、连累增速下滑自是情理之中的事。同时,我国劳动力成本开始升高,也降低了与其他相关发展中国家相比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力。从国内因素来看,过去三十余年支撑我国增长的主要是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方式,主要是依靠人口红利、出口投资偏向的工业化拉动,内需严重不足。其实,以2008年经济危机为转折点,这样一种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因此,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目前的改革依然是在法治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内进行的,是对这一框架的进一步完善。我国目前的改革是以退为进,是以牺牲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为代价进行深度的结构性调整。今明两年我国经济增速很有可能踏步不前、甚至进一步收缩。两三年后,我国经济结构理顺后,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的潜力将进一步得以释放,虽然不能达到过去三十几年两位数字的高速经济增长,但7%-8%的中高速增长还是可以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面临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办

在基本认清我国当前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在新常态下要谋发展,应该做到增自信、重民生、强服务、行政策。

增自信。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信作为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社会终将是人类共同的未来;其次要坚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是适合我国现实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制度模式;再次要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克服发展中的困难、成长中的苦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重民生。民生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直接目的。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在当前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的结构性调整势必造成一些企业员工的失业转岗,要未雨绸缪,妥善解决好这些员工的失业保障及市场再就业问题。

强服务。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部门在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功能是依法加强服务。政府的任何活动都需要依法进行,谨防权力寻租滋生贪污腐败。要特别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短期任务,走出困境,需要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行政策。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是国家相关政策的具体执行落实者,这就要求提高他们自身的认识和执行力,着力解决好国家各项政策落地必然会涉及的诸多复杂矛盾与问题,真正发挥其积极成效。各级政府领导干部需要清楚认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国内外环境背景,深刻领会国家目前采取的相关应对政策措施的科学内涵与意义。然后,创造性地执行相关政策,使各项应对政策措施行之有效。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部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责编/谭峰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寒]
标签: 领导干部   发展